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金正恩的酒店費誰付?美朝領導人會面在即,兩國官員和東道國新加坡密鑼緊鼓準備。每個小節都可能為峰會添上變數…

兩個國家領導人的面對面會議,真正需要的設施可能只是一個有桌子和椅子的會議室。然而,會議的場地、住宿、餐飲安排等無數細節,事實上都需要通過複雜的外交談判來決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會晤可謂一波三折,特朗普今年5月24日致函北韓領袖金正恩,宣佈取消原定在新加坡舉行的高峰會議。八日後,特朗普在白宮與北韓特使金英哲會談後,又宣布「特金會」已重回正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6月4日說:「第一次會談暫定於新加坡時間12日上午9時舉行。」

事實上,特朗普於5月31日宣布重開峰會前,北韓國務委員會秘書處主任金昌善、以及一個由白宮副幕僚長喬.哈金(Joe Hagin)帶領的美國代表團已於該周一抵達新加坡,為安全措施進行安排,還要把會晤的時間地點、那些活動將對媒體開放的活動、參加談判的官員名單等事宜定下來。

雙方也在協商一切細節,包括兩位領導人分別坐在會議桌的位置,誰會留在會議室,用餐和小休的次數,兩國領導人祝酒時喝什麼,交換的禮物,以及誰支付那些費用。

毫無疑問,雙方首先考慮的都是兩位領導人的保安。作為東道國,新加坡將負責確保道路和其他公共設施的安全,但美國和北韓將負責本國領導人的安全。

美國總統每次進行國際訪問,身邊都有一大批特勤人員,有時還備有豪華轎車和直升機等保安交通工具。金正恩以國家領導人外訪的次數不多。新加坡將是他自2011年上任以來去得最遠的地方。

官員們尚未宣布這次歴史性會議將在新加坡的什麼地方舉行,但新加坡政府6月4日已經宣布市中心部分區域於6月10日至14日期間劃為「特別活動區」,範圍包括香格里拉酒店,6月5日又新增了度假島嶼聖淘沙島的一部分及聯外道路為「特別活動區」,因此一般相信,峰會將會在該兩處舉行。

香格里拉大酒店是新加坡最豪華的酒店之一,從2002年起,每年舉辦「香格里拉對話」,國際會議的履歴豐富,美方的安全人員對此也非常熟悉。由於今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才剛剛結束,酒店甚至不需在保安措施上重新安排,就可以直接繼續準備美朝峰會的事宜。

新加坡聖淘沙島。

不過一名前新加坡官員表示,特朗普和金正恩的會晤亦有可能會在的聖淘沙舉行。白宮副幕僚長喬.哈金最近一直在那個島上。另一名新加坡官員表示,可能會在不同的地點舉行一系列活動。

美國《華盛頓郵報》較早前報道,美國與北韓仍在討論金正恩及其隨從的酒店費用該由誰來支付。

北韓向來會要求其他國家支付北韓官員及官方代表出國訪問的開支。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北韓專家李晟允(Sung-Yoon Lee)表示,這種模式從2000年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與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見面時就已經確立,因為「北韓有錢製造核武和洲際彈道飛彈(ICBM),卻聲稱他們太窮無法支付前往國外的旅費。」

據報道,當年金大中與金正日舉行首次朝韓峰會,曾秘密向北韓方面支付了500萬美元。

新加坡為峯會所製作的幾款紀念章。

今年2月的韓國平昌奧運會期間,南韓政府為400位北韓啦啦隊、藝術表演團及其他代表支付了約260萬美元的酒店、餐飲和交通費,包括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的開支。而22位北韓運動員的支出則由國際奧委會支付 。

今年四月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在板門店首次會面雖然歴時一日,但據報南韓政府為這次峰會共花了500萬美元。

另有消息指出,金昌善這個星期曾到過新加坡市中心的富麗敦酒店 (Fullerton),有消息指該間五星級酒店,是金正恩此次赴會的首選下榻地點,該酒店的總統套房一晚要價6000美元。

身為主辦國的新加坡經濟富裕,也表示願意承擔部分經費, 但詳情未有公布。

當一切細節中都準備妥當,最後就要視乎特朗普和金正恩的意願了,因為這兩位領導人過往的表現,都是難以捉摸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