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金氏父子的神秘列車:數天前又在北京出現,原來金正恩己扺中國。專列真有龍蝦美酒?還有何特別設施?

3月26日晚上,一列車廂上了黃綠兩色、車窗安裝了有色玻璃的火車,被發現停泊在北京的中央火車站,警察封鎖了四周的街道。由於該列車與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訪問北京所搭乘的列車相似,引發外界不同猜測。

中國外交部3月28日證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3月25日至28日來到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其他領導人會談,為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談做準備。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稱,這是一次「非官式訪問」。

這趟列車,是北韓領導人所用的防彈私人交通工具,幾十年來人們對北韓領導人所乘的列車總是充滿好奇和興趣。1982年,金正恩的祖父、已故金日成首次出訪中國,也是乘搭他的專用列車。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害怕坐飛機,所以他在1994年至2011年掌權期間七次出訪中國、三次出訪俄羅斯,全是乘坐高安全規格的火車。

專研中朝問題的列茲大學的講師阿當.卡哈特(Adam Cathart)說:「北韓領導人以火車出訪,更有政治宣傳的作用。其他官員出訪,也只是乘坐飛機。」

根據2009年一份援引金正日時代的保密信息的韓國新聞報導,北韓國內至少有90卡高安全性的車廂供領導人使用。報道指出,為了保安理由,北韓領導人每次出行,都會開動三列火車:開路的是保安列車,然後是領導人乘坐的列車,最後一列載有後勤保安人員和物資。

金氏家族的特製火車幾乎一模一樣,都是由平壤一間工廠製造。由於每節車廂都是防彈的,因此車廂比一般的列車車廂更重,行駛速度不高,估計列車的最高速度僅為每小時60公里。

前北韓前國家領袖金正日在列車接待外賓。

報道又說,在金正日時代,有100名保安人員乘坐開路的列車,在沿途的車站搜索炸彈和其他威脅,同時檢測鐵軌的安全。軍用直升機和飛機會在列車上空飛行,以確保安全。此外,北韓在國內修建了20個火車站,專供國家領導人使用。

列車上有辦公室、會議室、臥房和接待設施。在2015年的一段報道中,金正恩留在一節看似會議室的車廂裡,坐在一張長長的白桌子旁。在2011年的一段類似的影片中,人們看到他的父親金正日在同樣的車廂內工作。從影片中所見,房內有一個平板電視,桌上也有一台筆記本電腦。

在報道金正日出訪的影片片段中,人們可以看到金正日坐在一節有豪華座椅、用以接見車廂裏,他還在餐車主持會議,在一節鑲有深色木板的車廂裡參加宴會。在那段影片裡,金正日坐在擺滿食物的桌子旁,身穿燕尾服和晚禮服的人在為他表演。火車上配備了現代通訊設施。

金正恩私人機。

現時,金正日的辦公車廂,包括辦公桌和電腦,都已經被作為博物館展品,存放在平壤的錦繡山太陽宮裡,這裏也是金正日陵墓。

俄羅斯前官員康斯坦丁.普里科夫斯基(Konstantin Pulikovsky),曾於2011年陪同金正日乘坐這列火車,穿越西伯利亞。普里科夫斯基在他的回憶錄《東方快車》(Orient Express)一書中憶述:「金正日可以點各種各樣的菜,包括俄羅斯菜、中國菜、韓國菜、日本菜和法國菜。」

此外,金正日還指示人把鮮活龍蝦和其他新鮮食材送到火車上,包括從巴黎運來的整箱波爾多和勃艮第葡萄酒。無聊的時候,金正日會安排一群被稱為「女列車員」的女性表演者用朝鮮語和俄語為他歌唱。

金正恩在列車上吃什麼、怎麼娛樂,目前尚不得而知;但一般認為金正恩的胃口比他父親還要好。據說,金正恩更喜歡瑞士芝士、水晶香檳和軒尼詩白蘭地。

然而,這列專車也非完全安全。2004年4月,一列滿載易燃性物質的火車在靠近中國邊境的龍川發生爆炸,導致3000多人死亡。由於金正日的列車幾個小時前剛從那裡經過,曾有傳言說那次爆炸是針對金正日的一次暗殺企圖。

據媒體報導,金正日後來在2011年12月心臟病發作,也是死在了自己的列車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