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買了書,又有多少人會把它讀完?

Reading-Analytics_6

買了一本書,原來根本很少人能把它看完。那麼,讀者一般在什麼時候放棄閱讀呢?

英國讀者數據分析公司Jellybooks的創始人隆伯格(Andrew Rhomberg),最近在一個研討會上,講述了該公司有關讀者閱讀行為的調查。

Jellybooks免費為一些讀者提供尚未出版的電子書。參與的讀者只需點擊電子書中的一個鏈接,就能將訊息上傳至該公司,讓Jellybooks獲得參與的讀者在什麼時候讀書、閱讀時間有多長、一本書會讀完多少,以及讀得多快等各種資料。

Jellybooks目前已經測試了近200本書。它的客戶為七家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及德國的出版商。每次收集約200到600位讀者的閱讀數據。

結果顯示,在Jellybooks測試的書中,只有5%的書被超過75%的參與的讀者讀完。而大約有六成的書,讀完的比例僅為25% 至50%。商業書籍讀完的比例更是低得驚人。

數據又顯示,男性與女性讀者看完一本書的比率分別不大,隆伯格以一本加拿大作者的書為例,在四百名參與研究的讀者中,有27%的男讀者及28%的女讀者看完整本書。資料又顯示,在未能讀完的書中,男性讀者看到30至50頁就不會再看一去,女性讀者往往會在50至100頁間停下。隆伯格認為:「可能男性傾向估計書的內容;又可能因為女性讀書明知不感覺趣,亦會讀下去。」

另一項發現是,不論一本書最終有多少人看完,當讀者讀過了超過50至100頁時,他們就極有可能會看完這本書。

書籍的類型顯然會影響讀者閱讀的意欲。有關感性的書,如愛情、人倫關係等內容的書,較少男讀者會選讀,就算讀了也會比女性讀者容易放棄。此外,年齡也影響讀者的閱讀習慣。35歲以下及45歲以上的讀者有較大機會看完一本書。

隆伯格相信很少出版商會因為這些數據而更改書籍內容,以迎合不同年齡及性別的讀者群。例如小說,根本就很難改寫某一個情節或一個人物。

現時,有些出版商會使用這些結果幫助營銷策劃。例如,一家歐洲出版商在一本書的版權上花了不少錢,後來得知90%的讀者都只讀了五章就放棄了,於是就削減了這本書的營銷預算。又例如一家德國出版商對一本犯罪小說做了測試後,發現近70%的讀者讀完了該書,於是他們決定增加該書的廣告和營銷力度。

這些發現令我們對閱讀習慣多了認識,也多了思考。假如我們是作者或出版商,我們會不會改動創作或出版計劃,以吸引更多讀者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