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西班牙人晚飯特別夜,又習慣午睡,為什麼?國會正要推行改革,將如何?

Spanish-Time_7

西班牙人有午睡習慣,晚飯也來得特別晚。究竟有什麼原因?

到過西班牙旅遊的朋友都會發覺,當地人的作息時間總比其他地方稍遲,即使在平日,一般人通常會在晚上九時才吃晚餐, 晚上電視節目的黃金時間,亦由晚上10時開始。倘你喜歡晚上外出小酌或觀看電視,往往會延至深夜一時才就寢。

一般人雖然習慣夜眠,但上班上學時間卻仍然很早。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通常分為兩節,由上午9時至下午2時,再由下午2時至晚上8時,上午中段更有茶點時段。

Spanish-Time_3

西班牙就業及社會保障大臣瑪利亞.巴湼斯(María Fátima Bañez)12月初宣布,該國政府正考慮將標準時間,由中歐時間(CET,即格林威治時間加一小時)轉為格林威治時間(GMT),同時計劃將下班時間由現時的八時提前至下午六時。

西班牙人喜好「夜生活」,原來與該國的標準時間有關。只有看看地圖,就會發覺西班牙的經度,其實與英國、愛爾蘭及葡萄牙處於同一時區,理應以格林威治時間(GMT)為當地的標準時間。然而該國現時所採用的中歐時間,與波蘭等中歐地區一樣,所以天亮及入黑時間,會稍遲於中歐地區。

由於使用了「不相應」的標準時間,多年來漸漸導致西班牙人有工時長、愛夜生活,上班又有茶點及午休的習慣。國內學校上學時間雖然仍是早上九時,但學生在冬季時往往要摸黑上學。

Spanish-Time_2

為何西班牙未有根據所處的時區採用格林威治時間,而採用中歐時間呢?

西班牙在1900年首次訂定國內的標準時間,當時是採用格林威治時間。二次大戰時,西班牙法西斯領袖佛朗哥為了與納粹德國看齊,將該國的標準時間改為中歐時間。佛朗哥掌權至1970年代,期間一直沒有更改標準時間。

2013年,西班牙國會成立了一個「理順西班牙工作日程全國委員會」,研究如何理順個人、家庭生活、職業生涯及責任。委員會發表報告,建議到2018年3月回復以格林威治時間作為標準時間。

Spanish-Time_8

事實上,世界各地的標準時間均沒有劃一規定,例如北韓於2015年8月15日採用了新的「平壤時間」,即格林威治時間加8小時半。據北韓官方通訊社解釋,該國採用平壤時間, 以除去日本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產物。南北韓在1911年至1945年間被日本侵入直今,一直與日本採用同一標準時間。

除了北韓,尼泊爾國內的標準時間是格林威治時間加5小時45分鐘。幅員廣大的俄羅斯有達11個時區,但中國卻只有一個時區。

新近有研究顯示,有16%的西班牙人喜歡午休。一份西班牙報章更表示:「真難想像如何在1時吃午飯,6時下班和10時就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