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蒙特利爾社區抗拒「高檔化」 – 他們會成功嗎?

One-in-Six-Rule_2

在城市生活的居民相信對社區的「高檔化」(gentrification)現象不會感到陌生,古樸美麗的磚屋被翻新成時尚店鋪、小眾食品市場及潮人咖啡室,當然還有高檔的餐飲食肆。這些店鋪吸引了區外的顧客,但大部分本區居民則未必有能力光顧。

加拿大蒙特利爾的居民終於認為受夠了,蒙特利爾西南區(Southwest Borough)議會2016年10底一致通過,限制聖亨利區(Saint-Henri)的新食肆數目,規定新開食肆不得開設在已有食肆的25公尺範圍內。

該國的反對黨「Projet Montréal 」市議員索維(Craig Sauvé)說:「我們的意念很簡單,居民應該在步程的範圍內找到所需的商品及服務,很多食肆都很精緻及時尚,但我們也需要雜貨店、麵包店及其他零售商舖。」

One-in-Six-Rule_3

蒙特利爾與多倫多及溫哥華一樣,出現樓價及租金攀升的情況,甚至一些中高收入的人士,亦未能負擔這些樓價。雖然蒙特利爾受惠於嚴格的租管法例及法院制度,但蒙特利爾居民普遍希望保存其文化特色,有別於其他城市。相對廉宜的租金更可以吸引從事音樂及藝術創作的人士,亦可吸引遊客。

社區高檔化引起當地社區的反響,本年五月,一群戴面罩的人到幾間餐廳搗亂,在店鋪內盜取物品,聲稱刼富濟貧。其中一間受影響的雜貨店合伙人崔布雷(Maxime Tremblay)表示:「我也察覺到聖亨利區時尚,租金上升,我覺得很有問題。不過他們好像覺得我的店子是服務區外的顧客,其實我有與區內的生產者及手工業者合作。他們為什麼不去騷擾那些連鎖店?」

One-in-Six-Rule_4

居民對於新條例反應不一,有人質疑為何要限制商業活動,有人希望當局干預。居民蘭維爾(Marc-Olivier Rainville)說:「我 一定不會去那些食肆,即使有些食肆價格並不是太昂貴,但肯定超出我的收入所能負擔。」

然而,在該區經營餐廳的布魯姆(Jon Bloom)則指條例荒謬,他說:「倘你不批准開設食肆,你將會見到很多空置的鋪位。」

蒙特利爾協和大學應用人文科學教授毛丹(Peter Mordan)認為:「我覺得這項法例很抽象,我很想知道針對食肆的邏輯何在,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保障低收入人士及提供公共房屋。」

市議員索維表示,若能力許可,他當然想解決資助房屋短缺的問題,但他說:「我們現時可以做的,是保持一個多元化的社區。」他說,這個條例並非新事,在該市皇家山高原區(Plateau-Mont-Royal),多年前已制訂了類似的法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