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國民美食「炸魚薯條」遇上世紀危機,數千店面臨倒閉潮。捱過兩次世界大戰和其他難關的老店,能撐得住嗎?

「炸魚薯條」是英國具有象徵性的食品,廣受人們喜愛。近來烹製炸魚薯條的食材短缺價格上漲,英國國內1萬間炸魚薯條店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世紀危機。

烹製炸魚薯條所用的黑線鱈魚(Haddock)約40%來自俄羅斯水域,大約一半的葵花籽油則是從烏克蘭進口;此外,種植馬鈴薯的肥料和脆漿所用的麵粉亦來這兩國。自從俄羅斯今年2月底烏克蘭戰事爆發以來,各種食材短缺或價格暴漲。

影響所及,來自其他地區的食材亦來貨不斷上漲,冰島的鱈魚價錢由去年的140鎊(175美元)一箱,大幅上升至270鎊(330美元)一箱。在葵花籽油緊缺的情況下,菜籽油、棕櫚油等替代品價格也水漲船高。

英國炸魚薯條聯合會(National Federation of Fish Friers)主席安德魯·柯魯克(Andrew Crook)在曼徹斯特經營一間炸魚薯條餐廳。他估計,未來9個月在英國境內的1萬間炸魚薯條店中,恐怕會有超過3分之1面臨倒閉,這是他踏入該行業以來所見過的最嚴重危機。

英國炸魚薯條聯合會代表著1200家相關企業,至今已營運1個多世紀。該會呼籲英國政府出手相助,以免觸發倒閉潮。

在英國各地擁有40間炸魚薯條店的車士打菲特集團(Chesterford Group)總裁詹姆斯·利普斯科姆(James Lipscombe)。他說:「我看到一波炸魚薯條店倒閉潮正席捲全國。一周接一周地,我不斷看到店鋪倒閉,這種情況令人悲哀,食材供應危機對英國炸魚薯條店造成如此巨大的衝擊,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

炸魚薯條是英國國民美食。據悉,全國第一間炸魚薯條店在1860年開業,是在倫敦老福特(Old Ford Road)一間叫做馬林(Marlin’s)的店子,在工業革命時代更如雨後春筍,為工人提供簡單美味的餐食。二次大戰期間,國內物質匱乏,政府下令對茶葉、牛油、肉類等實行配給,炸魚薯條卻獲豁免,可見這種食品在英國人的重要性。

英國王儲查理斯與妻子卡米拉到訪一家炸魚薯條店

直至現在,當地人更習慣在週五以炸魚薯條作為晚餐。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食肆限制堂食,改為外賣,英格蘭炸魚薯條店的是數目增長了11.6%。但隨著食材價格飆升,業界均面臨經營的壓力。

炸魚薯條聯合會的柯魯克說,一年前,一客炸魚薯條平均售價約為7英鎊(8.6美元),現時估計漲至8.5鎊(10.5美元),漲幅超過20%。

現時經營者各出奇謀,削減經營成本。車士打菲特集團總團利普斯科姆說,他們正拓展貨源,例如以價錢較低的無鬚鱈魚(Hake)和鱒魚(sea trout)代替俄羅斯鱈魚,以控制成本。

在北部約克郡市中心的「Mr Chippy」外賣店經理麥斯普特斯(Max Potts)說,該店有一批茹素的顧客群,因此在2020年已推出「素食炸魚薯條」,以香蕉花(banana blossom)代替魚塊,配以自家的素食他他醬。

炸魚薯條聯合會的柯魯克又說:「很多同行都是家族生意,我這間店已是第二代,我不希望親眼看見它倒閉。」

在英格蘭西南部格拉斯頓伯里(Glastonbury)的「武士」外賣店,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已開始經營,為譽為歷史最悠久家族式炸魚薯條店。現時由29歲的喬治·莫里(George Morey)從祖輩手中繼承。

喬治說:「這家店捱過了兩次世界大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和近兩年的肺炎疫情,但很可能無法度過俄烏衝突的影響,正面臨倒閉的命運。」他又說: 「我認為這可能是炸魚薯條行業迄今遇到的最大挑戰。我們得為面對將出現最惡劣環境作好準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