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自我推拿按摩,可改善壓力症狀,如緊張性頭痛和失眠。且聽專家教路…

Massage_2

「公司一位同事離職了,没有再請人填補,工作量有增無減!雖然每晚做到很晚、很累,但卻經常難以入睡!日間又頭痛頭漲得很!頸梗膊痛……我真不想再依賴失眠藥和止痛藥……」

「最近,公司傳聞會裁走30人,大家人心惶惶。我大女兒剛往加拿大升學,我很擔心被裁的是我…最差的是,我太太說我無緣無故,向細女兒大發脾氣,又没有食慾…醫師,我是怎麽了?我生病了嗎?我不想這樣啊!」

上列的提問和表達,是臨床醫師經常會面對、也要向病人解答的。很明顯,這都是因為他們壓力如山之大,導致的一系列亞健康表現和症狀。

施嫈瑜等在《壓力和健康–生理與病理》一文内所列舉的,因長期、過度的(壓力)激發可能導致病態後果,當中包括失眠、肌肉僵緊痛、疲倦、頭痛或頭暈、胸悶或痛、心悸、眼睛乾澀、喉嚨痛或異物感、脹氣或腹瀉、記性差、專注力差、情緒障礙身心症狀;或慢性疲勞、大腸激躁症、纖維肌痛、憂鬱症等症候群;乃至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及免疫紊亂…。是否有些耳熟能詳?是否周圍的朋友,可能包括自己,都會有一兩個症狀?

醫學界普遍認為,壓力除產生上述異常的生理現象外,更有情緖問题,如愤怒、憂鬱;行為方面,如酗酒,沉迷賭博等,影响著城市人的健康。

Massage_3

造成壓力的原因很多,有社會環境的因素,像以上提及的,職塲和經濟壓力也有個人性格因素的,很多文章曾在介绍,這裏不作深入探討!

不少病人會問,推拿能否減除壓力狀況呢?推拿,雖不能掃走壓力源(Stressor),卻能對神經系統有一定的調節作用,整體上能解除大腦和肌肉的緊張,令人在推拿後,感到神清目爽,精神飽满,疲勞消除。針對局部和特定的部位和經穴,可以改善紓緩壓力和情緖緊張所引起的上述諸症狀。在此介绍其中一些常見的症狀,和自我穴位推拿改善的方法。(本文字數有限,可上網自行查閱各穴位準確位置。)

(一) 緊張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又稱肌收縮性頭痛,是由於長期焦慮、緊張及抑鬱引起頭面肌及頸肌持久收縮以及頭頸部血管收縮和缺血而產生的頭痛。主要表現:頭痛屬瀰漫性,常有頭部漲悶、受壓及沉重感,疼痛呈持續性。

推頭面:用雙掌,從前额正中開始,沿髮際經太陽穴,邊推邊按到耳後風池穴10-15次。

Massage_1

穴位按摩:

百會:最常用和最有效的穴位之一。就在頭頂部位中央線與兩耳頂端連線的交匯處。以中指及食指合攏以指腹按壓,注意不用過份使勁強壓。

風池:枕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利用大拇指柢住風池穴,而進行壓迫及按揉,而其他四指則抓著頭部外側,以1-2分鐘為度,以酸漲感為宜。

頭維:食指和中指並攏,中指指腹位于頭側部髮際處,食指指腹處即是。側頭痛特效穴。按揉約2-3分鐘。

合谷:在手背的拇指和食指中手骨(掌骨)之間,並且接近食指中手骨之根部。用叧一隻拇指轉動按揉,以酸漲度為宜。大約2-3分鐘。

其他有效的穴位包括天柱、丘墟等。

(二) 失眠

失眠,多見于現代醫學的神經衰弱、絕經期綜合征等病。中醫稱為不寐、不得眠。從病因病機分析,和壓力關係較直接的,是心脾兩虚失眠和肝鬱化火。前者表現主要為:失眠多夢,睡而夢醒,神疲乏力,飯食無味。而後者表現主要為急燥易怒,心煩口渴,目赤口苦、兩脇漲痛等。治療總則為養心安神,虚則滋陰養血,實則舒肝清熱。

揉腹:採仰卧位,用雙手掌分別先順時針方向摩腹,再逆時針方向摩腹,時間約三分鐘。

Massage_5

穴位按摩:

保持仰卧,續用中指及食指指腹按揉下列任脈上的幾個穴位。

中脘:在上腹部,正中線上,肚臍往上5橫指。能安神定志。中指按揉大約3分鐘。

巨闕:在上腹部,正中線上,肚臍往上8橫指。有益心安神之功。中指按揉大約3分鐘。

氣海:在下腹部,正中線上,肚臍中央向下2橫指。以食指指腹按摩至有熱感。

關元:在下腹部,正中線上,肚臍中央向下4橫指。以中指指壓關元,約3分鐘。

心脾兩虚失眠,加按揉神門、天樞、足三里,三陰交。每穴1-2分鐘。

肝鬱化火者,加按揉期門、太冲,並搓兩脇,約1-2分鐘 。

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

作者簡介:

胡文龍,專業推拿及整脊師。暨南大學中醫學全科醫學士、香港大學推拿文憑、香港大學脊柱推拿應用証書、中華中醫藥學會整脊分會認可整脊治療師、英國艾賽克斯大學社會服務規劃碩士。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