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看倫敦住宅大火的背後:誰住在貴族區裡的平價公屋?

倫敦一幢住宅大樓的大火,凸顯出城市發展的矛盾,在大都會居住的弱勢居民,往往被忽視…

英國倫敦的皇家肯辛頓及切爾西區(Royal Borough of Kensington and Chelsea),是大倫敦市轄下的自治市,是市內的貴族地區。南肯辛頓的武士橋大街(Knightsbridge)和肯辛頓商業街(Kensington High Street)是多間著名老牌百貨公司的集中地。

區內還有著名的倫敦大學帝國學院、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及很多畫廊。在肯辛頓居住的人不少是非富則貴,有銀行家、名人、貴族,還有哈利王子的肯辛頓宮。

再往北走,是著名的時尚地區諾丁山(Notting Hill),不過毗鄰諾丁山的北肯辛頓,卻是不一樣景象,這裏有多處公共房屋區(Council Estate),其中包括發生慘劇的格倫費爾大廈。

格倫費爾大廈(Grenfell Tower)在當地時間6月14日零時發生大火,當局證實至今有12人死亡。關於大火的起因,現時有多種說法,有生還居民表示聽到鄰居的雪櫃故障起火、有工程專家認為是裝置外牆的隔熱層令火勢快速蔓延,內部亦缺乏洒水系統,亦有居民指未有足夠走火通道等。相信要待消防及市政府當局深入調查,才有定論。

大火除了導致居民人命傷亡及失去家園外,更反映了倫敦近年的房屋問題,以及有關公營房屋的管理問題。

多間媒體均引述一個名為「格倫費爾行動組」的居民組織的消息,他們說數年來一直投訴的防火設施不足,當局卻充耳不聞,成員去年11月在網上的貼文,表示「我們確信只有發生災難事件,才能揭露業主的愚拙無能。」

英國的公共房屋(council house或council estate),是由政府興建的廉租房屋,從1900年代就開始出現,二戰後進入快速發展期。到1970年代後,政府興建的房屋,一度佔新建樓宇的45%以上。

在1979年代戴卓爾夫人領導的保守黨政府上場後,英國政府基本停止興建公共房屋,並在1988年推出了《住房法》(Housing Act),實行「購買權」(Right to Buy)政策,准許租住2年以上的租戶以折扣價購買自己所租住的公共租房。然而這些公營房屋一般質素較差。

近年倫敦樓價上漲,並引來各國富人在倫敦置業,英國普通地區一個20多萬鎊的物業,在肯辛頓及切爾西可能售至100多萬鎊。

政府為了應付市民對房屋的需求,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任內,曾推行住房重建計劃,將部分的公共房屋拆卸重建,或出售予發展商。部分質素較差的房子則修葺及加建單位,以市值租金租予市民,同時政府以補助形式協助居民遷離市內的公共房屋。市議會在財政資日漸緊絀下,將這些房屋管理及維修,以公私合作的方式,外判與私人機構負責。

大火發生後,當地民眾自發協助受災的居民。

格倫費爾大廈建成於1974年,由肯辛頓及切爾西市議會擁有,而負責管理的是一個名為肯辛頓及切爾西居民管理組織(KCTMO)的非牟利機構,該機構於2014年展開大維修工程,在外牆加裝隔熱層、雙層玻璃窗及加建單位等,工程於去年5月完成。

不過居民指出,舊患未除,工程還帶來更多問題。本來已經狹窄的走廊設置新熱水器後更為侷促,當局還增建了9個單位,全幢大廈120戶只有一個緊急逃生出口,在維修期內更有垃圾堆積。

倫敦城市大學新聞系教授希瑟‧布魯克(Heather Brooke)撰文指出,由於議會與管理公司關係密切,居民關心的問題往往被忽視,最後導致慘劇發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