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沙特阿拉伯女英雄憑動漫登場!英雄背後是誰?她會改變伊斯蘭世界嗎?

沙特阿拉伯年輕王子創造了一位女英雄,為女性權益發聲!

時間是一百年後,地球經歷了末世浩劫後,一切蕩然無存。然而,倖存的人類又受到成群的變種人的侵侵。一位女英雄冒起,她帶著長劍在這片荒蕪之地,守護著人類。這位女俠不是神奇女俠,而是來自阿拉伯世界的「Latifa」。

「Latifa」阿拉伯語的意思是「仁慈」,她雖然她未受過教育,但她經常對周遭的事物產生疑問,更肩負幫助爭扎中的人們的使命,特別是女性。

這套名為「沙特少女的革命」(The Saudi Girls Revolution)的漫畫,由沙特王子費薩爾(Faisal bin Fahd bin Abdullah Al Saud)創作,他認為這個女俠是反抗不公及解放女性的象徵,希望可以為阿拉伯的女性充權,挑戰這些保守國家對女性的種種限制。

由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發表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數,沙特在144個國家中倒數第三,位列141。

「沙特少女的革命」今年二月在吉達舉行的首屆沙特漫畫節(Saudi Comic Convention)推出,反應較預期熱烈。沙特阿拉伯文化及資訊部今年較早前已批准這本漫畫系列的第一輯在國內的商店出售。不過費薩爾說:「我預計會有一些問題,我肯定往後當這套漫畫廣為公眾受落後,就會遇上麻煩。」

年僅34歲的費薩爾在美國史丹福大學畢業,主修機械工程,但亦有涉獵管理、人文學科及藝術史等。後來加入「臉書」,協助推出阿拉伯語版「臉書」。費薩爾2011年後成立了數間初創公司,現時是遊戲及跨媒體培育中心「Na3am」(New Arab Media)的總裁及創作總監。

五年前,費薩爾開始構思這套漫畫,更邀請了「正義聯盟」、「未来蝙蝠俠」(Batman Beyond)及「超人」的編劇史坦.伯考維茲(Stan Berkowitz)及原籍蘇丹的英國編輯羅贊.阿合馬(Rozan Ahmed)合作。

費薩爾說:「我成長時一直有閱讀漫畫,亦透過閱讀漫畫學習英語。每一套漫畫或動漫遊戲都會有一個女性的角色,我想整個過程令我的愛好變成事業。」

不過為方便「Latifa」在本國及世界各地發行,這套漫畫現時只有英文版。即不少阿拉伯的人們仍未能看到。公司在漫畫節上同時發布了一個以「Latifa」為主角的流動遊戲程式「Bedouin Blade」。

現時,所有沙特女性都必須有一位男性的合法監護人,他可以是這位女性的父親、丈夫以至兒子,女性不論工作、旅遊、結婚以至向醫生求診,都須得到監護人的許可。

此外,沙特女性仍然不可以駕車。當地的宗教警察仍然會嚴格監視女性在公共場合有沒有穿著罩袍。

然而,沙特社會似乎亦慢慢在改變。2015年底,沙特女性首次能參與選舉及投票。沙特阿拉伯教育部今年七月十一日宣布,由今年九月開始,將容許公立學校的女學生上體育課。

現時不少阿拉伯國家不容許女性參與運動,女性甚至不可以觀賞男性參與的運動,而大部分學校也不容許女學生上體育課。沙特阿拉伯政府表示,只有13%的沙國人會每星期運動一次,政府認為這是肥胖問題的成因之一。

近日,沙特為國家經濟更多元,建議在國內紅海沿岸的50個島嶼開拓成免簽證的旅遊度假勝地。未來該旅遊區可能實行「一國兩制」,這些地方有望放寬執行該國嚴格的伊斯蘭規條。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