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毒氣襲擊的恐懼再度籠罩世界?23年前東京毒襲背後仍是個迷團。對主犯麻原彰晃執行死刑, 未必就讓事件真正終結….

俄羅斯變節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在英國遇襲,施襲者所用的兇器,是化武級的神經毒劑。 這不禁令人想起相信是近代最嚴重的一宗毒氣襲擊:23年前在東京地鐵發生的事件。

2004年3月20日早上八時,五名奧姆真理教成員在東京地鐵一輛列車上散布沙林毒氣,導致13人喪命、超過6,000人受傷。

事後,13位奧姆真理教成員被判死刑。他們原被囚禁在東京拘留所。日本法務省近日將其中7人移送至設有死刑設施的幾所監獄。據知奧姆真理教幹部中川智正包括在內,但教主麻原彰晃卻不在名單中。

日本司法慣例,處決犯人前並不會公布時間地點,國內有推測,當局會在日皇明仁本年四月退位前將麻原彰晃等人處死。

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原名松本智津夫,1990年成立該教,宣揚世界末日及如何改變世界的教義,據悉最高峰時曾有15,000名教徒,更曾派出多名教徒參選眾議員。麻原彰晃雖然被捕二十年,但奧姆真理教的分支如阿雷夫(Aleph)和「彩虹光之輪(ひかりの輪)」等仍然繼續活動。

阿雷夫等組織迄今在日本有近1,650名信徒,在俄羅斯也有數百名追隨者。這些組織透過教授瑜伽、算命等活動,每年成功吸引最少100位成員,組織亦針對新生代的年輕人,因為他們未必清楚了解1995年的沙林毒氣事件。

阿雷夫仍要求追隨者視麻原彰晃為最高精神領袖,並呼籲追隨者按照教主的指示做事,因此組織仍具潛在威脅。調查人員警告,這些集團的年輕女信徒會帶孩子到「訓練場所」。社會人士擔心這些兒童被迫在教派的環境下長大。

上祐史浩。

「彩虹光之輪(ひかりの輪)」是2007年再從阿雷夫再分裂出來的組織,其領袖是前奧姆真理教發言人上祐史浩,現時約有100至150名成員。然而,上祐史浩認為應將麻原彰晃處死。他說:「麻原彰晃只要尚未被處死,他仍是一個「『活著的救世者』,有助阿雷夫吸納新的信眾。」

麻原彰晃及妻子松本知子共育有四女及兩子,大部分仍參與教派活動動,但其中四女兒松本聰香於2006年離家出走,當時她16歲。她去年接受訪問,講述兒時被虐待,包括被迫吃混有碎瓷片的食物,又在嚴寒時穿著單薄的衣衫,她不希望其他兒童遭受同樣的遭遇。

東京毒氣事件轉眼過去二十三年,奧姆真理教信眾為何受到麻原彰晃的鼓動施放毒氣行兇,至今仍是個謎。

1995年3月東京地下鐵發生毒氣襲擊後,救護人員在場救治傷者。

現年57歲的美山織江(化名)曾任職平面設計師,當年她因看過麻原彰晃的書,因而認識奧姆真理教。她說,當時的泡沫經濟下,人們的消費主義令她感到厭倦。她在麻原彰晃的教導中獲得平安,亦感受到與麻原彰晃和教友之間的心靈連繫。

美山後來成為一位教徒,並遷入教派的總部,更與麻原彰晃等共25位教友參與 1990 年的日本眾議院選舉。參選的教眾全數落敗,更令教派更走極端主義。美山說:「我當時以為一生都會追隨該教派。」 美山後來決定脫教,她與現時的丈夫早坂武則一同離開奧姆真理教,到泰國、印度和尼泊爾等地旅行一年,再返回神奈川定居。

佛教僧人錦的一位弟弟曾是奧姆真理教信徒。他形容弟弟在1980年代,經常探索不同的教派,期望可以擺脫兒時嚴苛的父親給他造成的陰影,從中填補靈性上的空虛。

錦的弟弟在地下鐵毒氣事件前一年以毒氣自殺身亡,他的房間裏收藏了大批奧姆真理教的刊物,部分由麻原彰晃撰寫。他憶述當年弟弟曾向他展示一些該教派的刊物,但僧人錦當時未有理會。錦更說,弟弟死前幾年,常常試驗及服食不同的藥物,令自己神智混亂,說要去見「佛」。

錦說:「雖然我是出家人,卻無法救回自己的親兄弟。」

日本立正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西田公昭是「日本脫邪教團協會」主席,他說:「我心裏一直在想,他們因何有此轉變?」

「日本脫邪教團協會」另一位成員永岡弘行曾協助兒子脫離奧姆真理教,他說:「我29年前曾與麻原彰晃見面,當時我已有強烈感覺,倘任由這些團體發展,他們將會做出很危險的事。」

麻原彰晃被處死,是否可以為奧姆真理教劃上句號?一直協助教眾家屬的律師瀧本太郎表示懷疑。他說,麻原之死,可能會令他成為殉道者,其後更可能會出現另一位新教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