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斷線權在職場可行嗎?

Right-to-Disconnect_3

瑪蒂恩是法國一家顧問公司的經理,她每天晚飯時,一面要照顧一對四歲和六歲的女兒吃飯,一面看著手機,待她們慢慢吃完晚飯,上床睡眠後,才打開手提電腦開始撰寫報告和發送電郵。她說:「日間總是忙於與客戶及員工開會,只有晚上及周末才能處理這些工作。」

然而瑪蒂恩今後可能不需再給同事發送電郵,因為法國大有可能通過法例,容許僱員夜間不收取電郵,避免員工出現倦怠(burnout)的情況。

法國總理瓦爾斯4月11日宣布,內閣經過緊急會議後,決定運用權力,繞過國民議會,通過備受爭議的勞工改革法。預計法例將於本年七月生效,法例其中一項條款是賦予工人下班後的「斷線權」(right to disconnect)。

Right-to-Disconnect_6

由法國勞工部長科姆里(Myriam El Khomri)今年三月提出新法案,賦予僱主在開除僱員及要求僱員加班工作等事上較大彈性,被勞工界指摘維護商界利益,在國內引起連串示威。然而,有關下班不收發電郵一項,相信工會不會反對。

根據該項法例,法國50人以上的機構,須要制定約章,訂定在某些時間,如晚間或周末,僱員有權不收發電郵或手機信息。

一向以工作環境優厚見稱的法國,雖然嚴格執行每周工作35小時的標準,需要在家中加班的情況卻十分普遍。法國危機分析公司Telenologia表示,現時國內75%的管理階層夜間在家裏工作,50%的管理人員在周末及假日工作,全國有320萬白領僱員正面臨厭倦工作,可能會形成倦怠的徵狀。

Right-to-Disconnect_4

數碼科技的發展令家居工作更普遍。管理顧問公司的合伙人黎玲(Linh Le)解釋:「在家中,不論廚房、浴室及睡房都是你的工作間,工作由電郵轉至WhatApp,亦可用Facebook傳送圖象及文字,全部只需要一部手機。」她的不少客戶已越來越留意這種工作模式對員工的危害。最嚴重的威脅是倦怠,她形容這是「因缺乏休息而導致身體、精神及情緒的困擾。」

紐約投資公司V2V Associates管理合伙人皮賽維斯(Amaury de Parcevaux)已婚及有子女,他說:「這些科技讓人下班後仍然與公司同事聯繫;但確實影響家庭生活。」不過他認為類似的措施在紐約及華爾街卻不可行,因為「金融市場根本沒有休息時間。」

Right-to-Disconnect_2

有人覺得這個「斷線」的理念雖然好,但卻反對政府干預。巴黎一間公司的營業經理說:「我從事營銷,亦喜歡這項工作。我深夜及假日都會使用電郵。」另一位軟件編寫員說:「我們的公司有來自印度和中國的商戶。我們要在深夜與他們商談。我們的對手沒有這些限制。」

事實上,一些大型公司早已實行類似政策。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Volkswagen) 2011年開始在下班時間後關掉公司的伺服器,員工不用收發電郵。此外,法國核電公司(Areva)四年前亦開始制訂守則,容許僱員「斷線」。僱員仍然可以發出電郵,但公司提醒僱員,晚上八時至早上八時及假日不需要使用電郵。該公司主管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經理(Philippe Thurat)表示:「我們的理念不是關掉電腦的權利,而是針對如何善用電郵,及界定何時使用。」

黎玲認為有關法例很快就會過時。她說:「幾年後電郵也可能不存在了,我們可能已使用其他通訊工具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