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喬裝男孩多年才闖出新天:巴基斯坦壁球女將的傳奇故事

A-Differetnt-Girl_4

巴基斯坦籍女壁球手瑪莉亞.托帕凱(Maria Toorpakai)不甘平淡地過一生,也不甘運動的天份被埋。她選擇了喬裝成男孩八年之久,實現運動員夢想。

瑪莉亞.托帕凱生於一度被稱為「地球最危險地區」的巴基斯坦西北瓦濟里斯坦,該處鄰近阿富汗邊境,是保守的部族社會,也是塔利班組織的根據地。當地女性鮮有離家,遑論接受教育機會,從事體育活動更被視為禁忌。

瑪莉亞形容:「在家鄉,一位女性每天就是煮飯和清潔。由朝到晚直到60歲,我從少就知道我不能接受這種生活。」

A-Differetnt-Girl_1

五歲時,瑪莉亞燒掉女裝、剪短頭髮,穿上兄弟的衣服。瑪莉亞的父母親亦是特立獨行之人,父親還笑著說:「你現在開始就叫『成吉思汗』吧」(Changez Khan)」。

瑪利亞的爸爸雖出身部落社區,但思想開明,亦倡導女權,瑪莉亞說:「父親敎導子女一視同仁。」瑪利亞從少和其他男孩子一同玩,亦經常跟他們打架,曾被打傷,縫了13針。

她說:「一位男孩將一塊磚頭擲過來,… 不過受傷總比一世被壓迫好。」

由於受族人排擠,瑪莉亞與家人經常搬家。大概十歲時,父親深知她熱愛運動,身體又比全村的男孩還要強壯,鼓勵她練習舉重。瑪利亞12歲便取得一次男子少年組比賽獎項。不過她覺得舉重太沉悶,訓練期間常跑去看其他人打壁球,便求爸爸帶她到白沙瓦的壁球訓練中心接受訓練。

瑪莉亞2004年出戰亞運,遇巴基斯坦傳奇壁球手Qamar Zaman合照。

瑪莉亞2004年出戰亞運,與巴基斯坦傳奇壁球手Qamar Zaman合照。

壁球是巴基斯坦第二項最流行的運動項目,前世界冠軍賈漢吉爾-汗( (Jahangir Khan)同樣來自白沙瓦。她父親以男孩子的名義報名加入訓練中心,幸而中心總監答應替她保守秘密。

然而紙包不住火,數月後,「身份突然間曝光,我極可能受到迫害,他們可能不許她繼續打壁球。」同伴開始排擠她。「他們取笑我,講些難聽的說話。」瑪利亞只好躲在壁球場內,日夜苦練。

瑪莉亞的努力終於換來成果,在國際賽中屢獲佳績,16歲時獲得世界青年錦標賽銅牌,同年成為職業球手,曾晉身19歲以下世界排名第三位。2009年,瑪莉亞成為巴基斯坦排名第一的女壁球員。

然而,全國矚目令她變成塔利班攻擊的目標,人們斥責她讓部落蒙羞,並發出死亡威脅。巴基斯坦壁球聯會要派人保護她,在壁球場配置狙擊手待命。瑪莉亞更隨身攜帶毒藥以防遭綁架受辱。不久後瑪莉亞身邊果然有人遭到殺害,她終於瀕臨崩潰,在自己關在家中。

瑪莉亞與教練鮑爾。

瑪莉亞與教練鮑爾。

2010年,瑪莉亞決定離開巴基斯坦。在父親的鼓勵下,她寫了數千封電子郵件向國外的球會及大學,打聽可否到外地打球,終於獲得加拿大壁球名將鮑爾(Jonathon Power)的賞識,邀請她到多倫多接受訓練。這彷彿是命中注定,因為瑪莉亞擁有的第一支壁球拍,上面刻的正是鮑爾的名字!

在鮑爾的訓練下,瑪莉亞在多倫多參加職業比賽,排名在世界頭50名內。她正向世界冠軍的目標持續邁進,同時致力為巴基斯坦女性權益發聲。她已將過去不平凡的經歷寫成了《A Different Kind of Daughter》一書。

瑪莉亞覺得壁球讓她有機會過不一樣的生活。她說:「我希望住在部落的女孩都有冋樣的機會。她們需要有人為她們發聲,我相信我們能夠做到,為她們帶來改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