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可愛企鵝瀕危,氣候環境惹禍:4.25企鵝日對人類的提醒

企鵝樣子傻頭傻腦、行路時左搖右擺,一向是動物園及海洋公園的寵兒。不過大家對企鵝的喜愛,並不能阻止這個物種慢慢步向滅絕。每年4月25日是「世界企鵝日」,希望大家對這種動物的生存倍加關注。

獨立的海洋研究組織「Oceanites」在今年企鵝日當天發表一個名為「2017年南極企鵝狀況」(State of Antarctic Penguin 2017)的研究報告表示,目前大约1,200萬在南極洲棲息,當中至少有兩種企鵝:阿德利企鵝(Adelie)及南極企鵝(chinstrap)的數量急速下降。

該報告綜合了南極洲660多個監測點,以及衞星圖像和其他資料作出估計。這是20多年來首次對南極的企鵝現況的了全面的綜述。

南極企鵝

該組織發起人及主席朗奴.羅恩(Ronald Naveen)幾乎每年都前往南極洲研究企鵝,他說:「過去三十年來,我親眼目睹阿德利企鵝和南極企鵝等這兩種企鵝的數目都在下降。」

全球大部分企鵝在南半球生活,牠們的棲息地包括新西蘭的森林、加拉帕戈斯島的火山、非洲的沙灘、南美洲的每岸以及南極洲等地。牠們均受到天氣變暖、棲息地及食物減少及其他人為影響。

目前的野生非洲企鵝數量還不到40年前的一半。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現時世界上的十八種企鵝之中,有十種已被列為「瀕危」及「易危」的物種。

在南極棲息的企鵝包括阿德利企鵝(Adelie)、國王企鵝(king)、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南極企鵝(chinstrap)及長冠企鵝(macaroni penguin)。其中多個品種均受到海水轉暖,冰原融化,棲息地及獵物減少的影響。

除了南極洲,非洲企鵝是最瀕危的品種之一。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項目總監戴格林.戴維斯(Glyn Davies)表示,魚類被大量捕撈,用作魚粉,供餵飼三文魚、雞、豬及其他牲口之用,令企鵝及其他物種面絕種的威脅。

企鵝是善泳的動物,大部分時間在水中生活,只在繁殖及換毛的期間才返回陸地,其中曾有紀錄顯示阿德利企鵝可以連續游泳達300公里,為幼企鵝覓食。

體積最大的皇帝企鵝(emperor),身高可至120公分,體重可達40公斤。不過企鵝的體重在一年內變化很大。在南極半島曾發現3,700萬年前生長的一種巨大企鵝,身高達2公尺,體重估計達115公斤。

由於企鵝友善,全球不少動物園及水上樂園均有圈養企鵝,訓練牠們表演節目吸引遊客。過去,美國匹茲堡企鵝曲棍球隊今年年初在賽前加插了企鵝表演而遭動物權益組織批評。最近,印尼一間商場將多隻南美漢波德企鵝(Humboldt)在室內公開展示,亦受到抨擊。

此外,在動物園的企鵝亦不一定適應園內的環境。報導稱,英國今年年初連日有雨及刮風,史嘉堡(Scarborough)海洋生物中心(Sealife Centre)的職員為免園內的企鵝情緒低落,為牠們餵食抗抑鬱藥物。

國際著名動物權益組織「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以下簡稱PETA)」發言人賀夫坎(Peter Hoffken)說:「企鵝通常被圈養在很少的範圍內,水資源不足,以至牠們無法表現在野外的天性行為。」

他舉例說,漢波德企鵝喜歡聯群結隊覓食,牠們的身型似一枚魚雷,游泳時速高達20公里,平均可潛泳到18公尺深。他認為人們應讓企鵝展現牠們的天然行為,動物園應致力了解及配合牠們的需要。

美國底特律動物園的波爾克企鵝保育中心(Polk Penguin Conservation Center)是全球最大的企鵝保育區,內有80多隻企鵝,該中心最近斥資3,000萬美元建造了一個水族區最近開幕,區內有一個容量達326,000加侖,深達7.6公尺的冷水區,保育區方面表示,現時企鵝花了更多時間在水中活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