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升降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新一代磁浮升降機即將面世,它又再帶來甚麼革新?

德國西南部弗賴堡的羅特魏爾市(Rottweil)是一個中世紀城市,庇鄰是黑森林區,在天色晴朗的日子,可以望見阿爾卑斯山。2017年10月,該市一座245公尺的米白色混凝土、外牆呈扭紋狀的高塔開幕。

在這幢新型建築物內,辦公室不算多。樓頂則建有觀景台。樓內有十二部升降機。因為這是德國的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公司正在這個新建築物試驗最新款的磁浮升降機。首部磁浮升降機安將會設在柏林的「東邊大廈」(East Side Tower),預計2020年開始運作。

蒂森克虜伯研發的新一代升降機稱為「Multi」,採用磁浮科技,無須使用鋼索和滑輪,這款發明不但擺脫使用了百多年來升降機的基本設計,更可能改變現時城市的面貌。

蒂森克虜伯創立於1811年,是德國最大鋼鐵生產商,專門為汽車、升降機等行業提供零件,蒂森克虜伯希望這款升降機,能令公司超越同行奧的斯(Otis)、通力(Kone)以及迅達(Schindler)等競爭對手。

傳統升降機主要採用液壓、曳引或氣動等驅動方式,而這款磁懸浮升降機的原理和磁懸浮列車類似,即利用升降機槽的電磁線圈,以磁力驅動升降機,由於摩擦力大幅減小,因此速度較高。

「Multi」不同於傳統升降機設計,它的升降機槽不只是垂直,而更像是一個立體的鐵路網絡,升降機不只可以向上及向下移動,也可以橫向游走,更可省卻用者等候的時間。

蒂森克虜伯公司宣稱磁浮升降機的運作更有效率,譬如多個升降機廂可以共用一個升降機槽,一部Multi升降機的運行速度能達到每小時 72.4 公里。

蒂森克虜伯升降機部門總裁安德拉斯.席倫貝克(Andras Schierenbeck)表示,雖然磁浮升降機的售價比傳統升降機貴,但發展商可因升降機槽變少而省減成本,又可以更多樓面空間達25%。該公司估計,若一棟大樓的高度超過250公尺或大約有80層樓高,投資磁浮升降機就很化算。

曾為多幢摩天大樓擔任顧問的英國工程師阿祖安.葛榮(Adrian Godwin)對於這個概念十分興奮。他認為,有了磁浮升降機,將來的摩天大樓可興建至250層。

今日人們習以為常的升降機雖然面世不足大約一百六十年,但卻是現代建築不可或缺的產品,倘沒有升降機,今天所有的摩天大樓均難以使用。

人類自古已有升降機的構想,相傳古希臘學者阿基米德曾建過一台。到了 1743 年,法國凡爾賽宮亦設有人力拉動升降機,供路易十五與情人進出幽會。中國、匈牙利及埃及則有過以動物拖行的升降機。

升降機首次出現,是在1854年的紐約萬國工業博覽會。稱為升降機之父的艾利夏·奧的斯(Elisha Otis)展示了現代升降機的重要裝置 – 制動器。他在一座高高的升降梯平台上,命令助手用斧頭砍斷了升降機的纜索,但因為升降機有了這個制動器,並沒有墮下來。

奧的斯三年後成功在紐約市百老匯街(Broadway)的新E·V·霍沃特大樓(E V Haughwout Building)內裝配了世界上第一台蒸汽動力客運升降機。當時人們仍然不敢乘搭,該大廈亦於1860年將升降機移走。

後來升降機的鋼支架及電引擎面世,電動升降機梯正式起步。

1913年開幕的紐約伍爾沃斯大樓(Woolworth Building),是首幢安裝鋼製升降機支架的大樓,共五十層,高二百四十一公尺。二十年後的帝國大廈,升降機每秒可爬升6公尺,速度及得上現代的升降機。

升降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過往六層高的樓宇已不多見。現時的大部分樓宇以升降機槽為核心部分。

葛榮和著名英國設計師湯瑪斯.赫特維克(Thomas Heatherwick)正在構思不同形狀未來的辦公室大樓。由於無須考慮中央的升降機槽,未來的大樓,可以建成巨型的圓筒狀建築,由仿似摩天輪一樣的升降機連接。

他們還有一些更創新的建議,例如以磁浮升降機將不同的大樓連結及貫通,建成不同的建築群。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