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年來,殘疾人士朴景錫在南韓爭取無障礙交通工具

住在南韓首爾的朴景錫是輪椅使用者。他在1984年因滑翔機意外半身癱瘓,當時只有24歲。到現在,他仍然不易往返公眾地方。

朴景錫說:「我不能去劇院看戲,因為那裡有樓梯;同樣,我也不能到便利店和最近新開的那間咖啡店。」要離開他居住的社區更是一大問題,因為南韓的公共交通工具並未有顧及殘疾人士。他說:「我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時間,要比健全的人多兩至三倍。即使我去到這些地方,要使用洗手間也是一大問題。」

朴景錫目前是南韓「消除身障者歧視團結組織」(Solidarity Against Disability Discrimination,簡稱SADD)的總幹事。20多年來,他一直透過遊說、和政府對話,為殘疾人士爭取無障礙交通工具,但一直面對很大困難。

2021年初,朴景錫和支持者在繁忙時間在首爾的地鐵主要幹線示威,希望政府大幅增加資源,設置無障礙設施。他們其中一項主要訴求,是在每個地鐵站加裝升降機,行動持續了六個月。然而,他們的行動卻遭到乘客反對。

參與行動的李賢淑說:「有乘客動手打我們,有人跟踪我們返家,也有人向我們叫罵。」

有人認為,群眾這些反應正反映了南韓社會對殘疾人士的態度。現任首爾市長吳世勳更在社交媒體上明言,他對示威行動採取「零容忍」態度。他說:「我不能罔顧對普通市民造成的傷害和不便。」今年初,南韓法院更向「消除身障者歧視團結組織」24位成員作出檢控。

該組織的成立源於2001年首爾地鐵的一宗意外。當年1月,一對70多歲的夫婦坐輪椅出門,原想從首爾地鐵烏耳島站前往探望沒有回家過年的兒子,但由於烏耳島站沒有升降機,他們不得不使用站內的輪椅升降台。

不料這個安裝只有6個月的輪椅升降台,升到二樓時突然故障,金屬鏈脫落,老夫婦從7公尺的高處摔下來,丈夫重傷,妻子不幸離世。

兩周後,示威者發起數個月的佔領地鐵活動,朴景錫要求說:「我們不會再容忍死亡,保障我們的自由行動權利!」

兩年後,巴爾山站又重演輪椅升降機意外,「消除身障者歧視團結組織」發起39天的絕食抗議。時任首爾市長的李明博別無選擇,承諾在首爾每個地鐵站安裝升降機。然而,自2001年起,已有至少五人在地鐵的輪椅升降台故障意外中死亡。

2015年,首爾時任市長朴元淳公佈《促進身障者便利行動計劃》,承諾將完全賦予身障者移動權利。此外,執政和在野黨原本承諾會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撥款6,500億韓圜(約5億美元),但在企劃財政部(Ministry of Economy and Finance)反對下,撥款大幅減至106億韓圜(860萬美元)。

目前首爾275個地鐵站有超過90%裝設了升降機,但仍有18個站沒有。此外,首爾只有58%的巴士設有低地台,其次大丘市只有33%;大部分傷殘人士仍然主要使用輪椅升降台。但朴景錫和「消除身障者歧視團結組織」要求減少需要轉線的情況。首爾地鐵網絡有22條路線,分別由政府和私營公司經營,乘客不時需要轉線換乘,即使地鐵站裝設了升降機,殘疾大士亦難以找到升降機的位置,尤其在大型交匯站。

南韓全國5,100萬人口中,有260萬殘疾人士,佔5%,但無障礙設施嚴重不足。《韓國時報》(Korea Times)指出,首爾多山,很多舊區都築在山上,有些未有鋪設行人路,輪椅使用者根本難以到達。

今年17歲的智旻因4歲時患癌而不良於行。她說:「在南韓社會,你很少會見到殘疾人士,我們大部分時間只能留在家裡,即使想到某些地方,但因出入不便而打消了念頭。」

智旻的母親康允喜深明女兒之苦,在2015年成立了一個名為「Muui」(韓語中「無意義」的意思)的組織。她們利用眾籌方式籌募了一筆資金,設計了1,000幅地圖,包括238條轉乘路線,協助殘疾人士乘搭地鐡。

朴景錫和「消除身障者歧視團結組織」的示威行動,加深了殘疾人士和一般市民的矛盾,智旻雖然未有參與朴景錫的行動,但她認為,這樣至少迫使當局和殘疾人士團體對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