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內戰後敍利亞球員分散各地,歸隊踢世界杯外圍賽卻創出佳績,有特別原因嗎?他們怎樣看自己的狀況?

九月五日在舉行的世界杯外圍賽亞洲十二強賽最後一輪賽事,由伊朗對敍利亞,賽事進行至補時階段,伊朗仍以2:1領先,不料敍利亞一次快攻,由前鋒艾蘇瑪(Omar Al Somah)單刀一射破網,迫和伊朗。敍利亞將於十月與澳洲舉行主客兩輪附加賽,爭取出席明年俄羅斯世界杯決賽的席位。

在敍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各處設置了大型屏幕轉播賽事,數以萬計球迷全場揮動國旗。艾蘇瑪入球,更帶來舉國歡驣。電視屏幕裏的一位足球評述員更禁不住洒下淚來。

然而在敍利亞鄰國的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三名在觀看賽事的敍利亞難民塔里克(Tareq)、阿克蘭(Akrem)和哈森(Hashem)卻是百感交集。他們三人未夠30歲,為逃避敍利亞的內戰,與家人逃到鄰國。敍利亞國家足球獲勝,無疑為這些難民帶來一刻良好感覺,但卻無法撫平內戰所造成的傷害。

塔里克說:「你看到巴沙爾的兒子哈菲茲嗎?他說『我們與你心連心,我們以你為榮』,但我從未聽過現政權有支持過這支球隊,球員整個月都未有支薪,現在卻將他們捧成民族英雄。現政權利用國民對國家足球隊的愛護和支持去爭取支持。」

在賽事前歸隊參賽的兩名星級球員艾蘇瑪和艾卡迪比(Firas al-Khatib),都曾是反對派的忠實支持者。艾蘇瑪曾在科威特一塊田上畫上反對派的旗幟,艾卡迪比過往曾經常發表支持反對派的言論。

艾卡迪比曾效力中超聯的上海申花隊,他今年二月回國前接受國外體育媒體「ESPN」訪問時說:「每晚我入睡前,都為這個決定思前想後,無論如何,總有一千二百萬敍利亞國民愛戴我,另有一千二百萬人想殺了我。」

艾卡迪比回國時,在大馬士革受到英雄式歡迎。不過「ESPN」估計,有多達38位敍利亞頂級足球員在戰事中被殺。

敍利亞國家足球隊前鋒艾蘇瑪。

敍利亞國家球第一次打進世界杯外圍賽亞洲區最後階段比賽,並晉級附加賽,絕非偶然。該國足球可以說是亞洲球壇的後起之秀,該國的卡拉馬隊在 2006 年殺入亞洲冠軍球會盃決賽,僅以3:2敗於南韓的全北現代取得第二,2012 年更取得海灣國家盃(Gulf Cup of Nations)冠軍。

然而一場內戰令國內聯賽多次暫停,直至 2014 年再次進行。國際賽的主場賽事都是向阿曼或馬來西亞等國商借場地舉行比賽。然而在世界盃外圍賽,他們表現突出,先後迫和伊朗,連勝卡塔爾及烏茲別克,以一球僅敗於南韓。在六月份對中國的兩場賽事,分別賽和2-2及以1:0取勝。

由於國小力弱,再加上連年內戰,敘利亞媒體派不出任何一個記者隨隊採訪,國內也沒有像樣的訓練基地。敘利亞隊集訓基本在波斯灣其他地區進行,球員要走到不同的地區訓練。

敍利亞城市阿勒頗戰事暫時平息,當地恢復舉行足球賽事。

敍利亞球員因戰亂離國後,部分在波斯灣各國參與聯賽,另外一部分球員在歐洲較低級別聯賽效力,正因為是敘利亞裔而被選進國家隊,長途跋涉前往不同的場地比賽。

此外,上百名球員因內戰離開家園,拒絕國家隊徵召。在世界盃外圍賽八場比賽中,只有兩場成功召集 23 位球員列陣。

前年底敘利亞足協辦公室被ISIS轟炸後,當時敘利亞足協秘書長薩爾汗憤怒地在推特上說:這就是今天的敘利亞足協辦公室!

難民塔里克說:「我仍然會以他們為榮,我對他們能得到這個成就感到自豪,因為這支球隊容納了反對派的球員,他們分散各地,無法像其他隊伍一樣練習,但是他們能踢出這樣的成績!」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