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發展「平行事業」為甚麼有利上班族?培養第二事業應注意甚麼?

柴田奈奈子今年27歲,在東京一間人事顧問公司工作,亦是一位專業舞蹈員。由於她醉心舞蹈,公司的負責人2015年時建議她改為兼職。現時她每周上班三日,每日習舞七小時,每周約有四次演出。

住在大阪的木原美穗日間從事稅務會計工作,但工餘時在家中開辦烹飪班,主要教授甜品製作,她的兩位拍檔均為女性,一位從事研究工作,另一位是營養師。

34歲的山崎俊彦(Toshihiko Yamasaki)在東京澀谷區一間售買室內設計產品的公司任職,負責管理公司的網頁。山崎同時也經營網上業務,售賣寵物犬隻的衣物。

山崎從事寵物衣物生意其實是出於偶然。數年前,他與太太亞希子想為家中的小狗買衣服,卻總找不到合適的,於是亞希子自行縫製狗衣物。他們後來發覺市場對寵物衣物的需求,於是在2013年開始了網上售賣供寵物犬使用的布藝產品,包括小背心、連身衣及枕頭等。

山崎夫婦分工合作,亞希子負責設計及製作,俊彦為產品拍照及管理網頁,現時每月大約有30張訂單,有些甚至來自海外,每月可賺到30萬日元。

日本的終身僱用制日漸式微,合約制、時工或兼職的形式工作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多年輕一代發展「平行事業」。一方面增加收入,也獲得更大工作滿足感。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

奈奈子的收入雖然不及全職員工,但工作絲毫不受影響,更曾獲得工作表現優異獎。公司方面正計劃將兼職僱員正規化,容計僱員申請成為兼職員工。

被譽為「現代管理學之父」的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早已預視現代的管理階層及機構,應以不同的策略應對社會轉變,他提倡僱員要建立一個平行或第二事業,在正職以外找求一些符合個人的價值、經驗或學歷的工作。

杜克拉也提倡在職人士將專業投放到非盈利機構,例如當律師的可以協助有關法律領域的機構或團體。

在日本,也有不少年輕人願意參與義務工作。「日本社會營銷」是間專門為有意參與義務工作的人士及非盈利團體聯繫的機構。機構發言人玄道優子(Yuko Gendo)說:「很多參加者均透過與外來文化接觸達到協同效應,改進了他們的本身的專業知識。」

日本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萩原夏子一直有研究有關平行事業的趨勢,她說:「在勞動力市場擁有多方面的立足點,是一個危機處理的做法,尤其是在終身僱用制已經崩潰的今天。政府及企業亦應該諦造一個環境,讓人們可以投身不同的事業。」

萩原教授提醒那些希望建立平行事業的人們,應有一個清晰的目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