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是否願意付費閱讀網上報章?《獨立報》也要全面網絡化了。這個案值得你參考

Digital-only Newspaper_2

有30年歷史、以高質素新聞見稱的《獨立報》宣布不再發行印刷版報紙,只保留網上版本,但到底傳媒轉攻網上平台,是否就能生存下去呢?

英國主要報章之一《獨立報》及《星期日獨立報》的母公司ESI媒體集團宣佈,將在3月底停止發行和印刷這兩份報紙印刷版本,只保留網上版,成為全英國第一家從印刷轉作只以網路形式存在的全國性報紙。

最後一期印刷版《獨立報》、《獨立週日報》將分別於3月26日、 3月20日發行。

ESI媒體集團(ESI Media)同時宣布,旗下《i報》(i Newspaper)將以2400萬英磅售予強斯頓新聞集團(Johnston Press),目前正等待強斯頓新聞集團股東會進行表決。

Evgeny Lebedev With First Edition Of 'i' Newspaper

該媒體集團主席列別迪夫表示:「此決定將使我們能夠保留《獨立報》這個品牌,並讓我們繼續對《獨立報》著名的高品質編輯內容挹注資金,吸引更多讀者到《獨立報》網路平台。」ESI 強調,《獨立報》印刷版的停刊並不會對旗下《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造成影響。

《獨立報》創辦於1986年,顛峰時期每日平均銷售量超過40萬份,2010年,俄羅斯富豪列別迪夫以象徵性的1英磅買下一直虧損的《獨立報》,外界一度期待《獨立報》將在列別迪夫的帶領下走出低谷,但此舉未能挽回該報的頹勢。2015年12月的數據顯示,該報每天的發行量只有大約5.6萬份,遠遠低於其主要競爭對手,包括平均每天發行量達180萬份的小報《太陽報》及每天發行16.6萬份的大報《衛報》。

Digital-only Newspaper_4

英國媒體人都對《獨立報》的停刊表示惋惜,同時懷疑《獨立報》可否吸引足夠的廣告或以收費收入維持高質素新聞,因為由印刷媒體轉型至網絡媒體似乎並非想像中容易。

一般而言,網絡廣告客戶均以讀者數量,而非媒體的聲望及質素去考慮是否刊登廣告,《獨立報》一向走嚴肅及高格路線,能否吸引大量讀者到其網絡平台,從以獲得足夠的廣告去維持開支,將是該報面臨的重大挑戰。

網絡傳媒的另一收入來源是依靠訂閱,但互聯網上有大量免費的新聞資訊,用戶都習慣免費收看訊息。美國資深傳媒人布里爾 (Steven Brill)認為,「互聯網用戶只會在找不到免費資訊時,才會付費閱覽。」路透研究所(Reuter Institute)去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數碼新聞報道〉(Digital News Report 2015)指出,雖然不少網絡媒體均引入付費制度,務求逼令觀看者付費,不過全球只有約10%的讀者付費瀏覽網上新聞

新聞集團旗下的英國《太陽報》(The Sun),曾於2013年8月起實施收費制,每周2英鎊,但該報的點擊率明顯落後其他線上免費媒體,已於去年11月底起取消線上付費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