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以Lego新設計自裝義肢,兒童怎樣以自尊、創意和體驗突破殘障?

Lego Prosthetics_1

由樂高(Lego)旗下的未來實驗室設計的一款以Lego積木組裝成的義肢系統,最近在巴黎贏得Netexplo數碼科技論壇(2016年2月)大獎,顯示了科技結合創意和實用性,能如何幫助有肢體障礙的兒童。

這個名為Iko 創意義肢系統(IKO Creative Prosthetic System)的創新概念由哥倫比亞一家非牟利康復機構 CIREC 及樂高旗下的未來實驗室 (Future Lab) 聯合贊助,由瑞典默奧設計學院學生托利斯 (Carlos Arturo Torres)設計,讓肢體障礙兒童可按自己所需,自行搭配不同形狀、顏色和配件的樂高積木,組裝成一隻義肢。

此外,系統配合3-D打印、電子遙控組裝及操作,還可配上其他樂高的積木配件作為玩具,例如太空船或挖土機。

Lego Prosthetics_4

設計Iko 創意義肢系統的托利斯(中)。

托利斯表示,「我本身來自哥倫比亞人,成長過程經歷了不少武裝衝宊,讓我體會到不少因戰事而失去肢體的人所面對的困難。」

「這套義肢系統超越傳統義肢,整個項目的概念是要透過學習、創作及社會共融經驗, 建立及加強他們的自尊感;他更希望令成為小朋友不會因為行動不便而感到受排斥或孤立,從而學習重新與其他孩子相處。」托利斯解釋說。

托利斯希望今年有人投資開發這個產品,他估計這個產品大概售價5,000美元,另加1,000美元更換費用,通過3-D打印方法,當小朋友長大了,可以加大義肢與身體之間的接口。

主辦單位認為,「這套義技顯示如何以科技與想像力,協助於兒童克服身體障礙。」

Netexplo數碼科技論壇大獎今年是第九年舉辦,過往的得奬作包括通訊軟件Twitter及商業通訊軟件Slack,本年的參賽作品來自15個國家20間大學,包括可翻譯南非11種官方語言的手機app、學校考試成績優秀到可以上東京大學的日本機器人等。

Lego Prosthetics_3

2013年,澳洲一位職業治療師斯蒂芬斯(Christina Stephens ) 因一次意外壓傷,永遠地失去了左腳,需要義肢才能應付日常活動。她的同事有次開玩笑跟她說,可以嘗試了用樂高積木。斯蒂芬斯果真用LEGO打造一隻義肢。還把過程拍成影片上傳到網路作為示範。斯蒂芬斯的想像和嘗試,到今天果然成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