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令人熱淚盈眶、思想改觀的「DNA之旅」:參加者發覺,他們流著的血,竟是自己意想不到的…

DNA-Journey_1

近年世界各地因種族而引發衝突有增無已,造成大量傷亡。消弭不同種族和文化之間分歧和偏見,是很多人的共同願望。但要達致這目標實在不容易。有一個機構想到,藉著舉辦「DNA之旅」,讓參加者對不同種族和文化加深了解,會有助消減分歧。

這個由一個提供機票搜尋服務的網站推出的項目。當中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這項目邀請六十七名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人接受血統測試,從參加者的DNA(脫氧核醣核酸)中分析他們具有哪些種族的血統。參加者往往以為自己具有「純正」的血統,在測試前的訪問中,他們會為自己的種族感到自豪,甚至認為比其他種族優越,例如有一位參加者會說:「我覺得自己比你們來得重要。」

DNA-Journey_3

但是測試發現,絕大多數參加者都具有多個種族的血統,例如一位俄羅斯女士發現自己有美國土著和日本的血統,一位穆斯林又發現自己有猶太血統;有一些參加者的血統甚至來自世界上多個大洲。更奇怪的是,有一位法國女士身竟完全沒有法國血統,她的血統大部分來自英國、意大利和希臘。

測試證實,我們的種族往往是混雜多元的。我們跟世界其他地方人民的共通之處,也遠比自己原本以為的為多。可以想見,參加測試者會對結果驚訝不已,有些人甚至激動得熱淚盈眶,對於民族自豪感或民族主義也頓然改觀。其中兩位參加就有以下的結論:「如果世人都知道自己的種族來源,就不會有極端主義,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純正種族這回事」;「從某個角度來看,我們全都是兄弟姊妹」──正如中國古語所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DNA-Journey_4

主辦機構表示,他們有「DNA之旅」的構思,是期望世人明白,將我們聯繫起來的共通事物,遠比將我們分隔的為多。該機構也相信,大家會有興趣探訪自己血統的來源地方,而旅遊有助我們的思想開放,以及了解世人之間的分歧。因此,項目的第二部分,是由主辦機構免費招待所有參加者到每一個自己血統來源的國家。這個「尋根」之旅,自然大受參加者歡迎。

參加者的「DNA之旅」尚未完成,能否如主辦機構所願,有助消弭種族之間的矛盾和分歧,仍得日後觀察參加者的反應才可得知,不過從項目的首部分看來,計劃已走上了方向正確的第一步。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