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没有家人朋友, 宇宙也是空洞的! 」 被診斷只有兩年壽命,結果再活了五十年! 著名科學家霍金慶祝75歲生日

Hawking-Turn-75_6

「能夠活到這個年紀,而且還在宇宙學上繼續工作, 實在非常難得。然而,若果沒有家人和朋友,這宇宙對我來說就是空洞無意義的。…我在此感謝所有協助和支持我的每一位,令到我的世界變得豐盛和充滿愛。﹣SH」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剛於1月8日渡過75歲生日,他在臉書上向家人及朋友致謝。

霍金1963年被診斷患有肌肉萎縮症(「漸凍症」)。多年來只能坐在輪椅上用一套英特爾是特制的通信系統與他人交流。霍金以眨眼的快慢發出訊號,電腦透過紅外線偵測他的眼部動作,再傳送至電腦轉化成英文;電腦需要適應霍金的眨眼速度以求準確打出英文單詞,再透過語言合成器將文字轉化為聲音。

霍金現時由三位護士分三班輪流照顧。另有一位助手協助他安排各項活動,甚至出席公開場合的打扮。

Hawking-Turns-75_4霍金與前妻珍及三位子女。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總監布魯士.阿倫(Bruce Allen)曾是霍金的博士研究生。他表示, 霍金每天早上會自行駕著他的電動輪椅返回辦公室,幾位研究生及助手則輪流協助霍金工作,包括幫他找書本、閱讀書本的內容及幫他進行運算。相處日久,因此成了好友。

阿倫亦經常到霍金家作客,他覺得最有趣是霍金與三位子女的相處。霍金與前妻珍.懷德(Jane Wilde)育有兩子一女,分別是羅拔、露茜和添姆。當時最幼的添姆才幾歲大,霍金會將添姆放到輪椅上四處走動。

霍金還喜歡跟添姆下棋,添姆年前接受訪問時說:「他下棋時毫不留情,父親非常好鬥,他玩任何遊戲都不會是好惹的對手,尤其是玩象棋。」

阿倫說,霍金不能像其他物理學家一樣,在紙及黑板上演算物理程式,他只能在腦中運算,顯示了他有驚人集中力。霍全不甘心被疾病限制。阿倫說:「霍金很有視野,成功地演繹了美國思想家愛默生所說:『儘管我們的身體被迫留在家中,但思想卻可以四處游走。』。」

Hawking-Turns-75_3霍金與在《霍金:愛的方程式》電影中扮演他的男星艾迪烈柏尼(Eddie Redmayne)。

霍金另一位學生,倫敦大學的物理學家菲.杜克(Fay Dowker)說:「雖然他很出名,但他非常友善而且平易近人。」她回想一次剪了一個「隡青」髮型,霍金望了她一眼,說:「你為何跟那個做園藝的過不去呢?」

霍金天賦很高,大學面試時,考官已深知他絕非池中物。霍金坦言他雖然在學時並不用功,三年後仍順利以一級榮譽畢業,得以進入了劍橋大學從事宇宙學研究,開始了他對宇宙的探索之旅。非常不幸的是, 21歲的時候,醫生診斷他患了肌肉萎縮症,最多只可以活兩年。此一生命關口, 卻開展了他的傳奇人生。

1979年,霍金獲委任為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教授(Lucasian Professor of Mathematics),直至2009年退休為止。此講席地位崇高,牛頓於1663年亦曾出任這榮譽職位。在劍橋期間,霍金的健康不斷惡化,但卻成就了他對物理學最重要的發現。

霍金與英國數學物理學家羅傑·潘洛斯爵士(Roger Penrose)引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證明宇宙是由一個奇點(singularity)大爆炸產生,大爆炸產生能量波和光向四周輻射着,衝擊形成了我們的宇宙。這種現象被稱為「霍金輻射」。由此可以推斷出我們的宇宙的大小是光飛行140億年的大小,也就是140億光年。

由於「大爆炸」畢竟還停留在理論階段,尚無法獲得證實,霍金因此亦未獲頒諾貝爾奬,但許多權威科學家們也認同「霍金幅射」的存在。

有科學家認為, 霍金的成就未能超越愛恩斯坦。然而,霍金是將科學普及化的關鍵人物。他在 1988年出版的《時間簡史》雖然毫不易懂,但卻成為歴來最成功的科學普及讀物,全球售出超過1,000萬冊,更被翻譯成40多種語言。此外,他亦與女兒露茜合撰《勇闖宇宙》(George’s Secret Key to the Universe)等寫了一系列兒童科學讀物。

霍金亦不忘對時事提出意見。他最近警告科學界不要試圖與外星人聯繫,批評英國脫歐,亦呼籲禁止採用有殺傷力的機械人及引責各國未有調停敍利亞內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