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目標是金正恩的南韓「斬首行動」是一支怎樣的部隊?剌殺計劃真的能解決兩國衝突?

朝鮮半島關係緊張,近日南韓透露成立「斬首行動」部隊,準備在必要時向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施襲,先發制人。這行動是否又可以解決衝突?

北韓在九月三日進行核武試驗次日,南韓國防部長宋永武出席國會國防委員會全體會議時表示,將在十二月初建立一支「斬首行動部隊」,對付北韓領導人,特種部隊於明年初開始運作。

南韓於2016年首次提出設立「斬首行動部隊」。這個新部隊已確定命名為「斯巴達3000」,人數約有1,500至3,000人,相等於旅級的作戰單位,屬於軍隊正式編制。目前,韓國軍方從現有的南韓六個特種部隊裡,挑選出最精英的軍人,直接執行最機密行動。軍方正改裝直升機和運輸機,以便能在夜間潛入北韓。

宋永武表示,斬首行動的具體概念還有待落實。悉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的布倫丹‧湯瑪斯‧努恩(Brendan Thomas Noone)說,斬首行動可能旨在破壞敵方對核武及軍隊的指揮系統。他說:「行動可能針對政治及軍事領導層,目標亦可能是通訊及基建設施。」

報道分析,南韓的戰略,是擺出激進姿態,促使朝鮮接受文在寅總統的對話提議。南韓軍方前三星上將申元植(Shin Won-sik)說:「除了擁有我們自己的核武之外,我們的最佳威懾方式就是讓金正恩擔心自己會性命不保。」

「斬首行動」在2015年美韓「5015行動計劃」聯合軍演時首度曝光。南韓與美國於8月21日至31日舉行年度「乙支自由衛士」演習,包括針對金正恩的「斬首任務」。

據報道,南韓訂下了一套三軸式的防衞戰略,以應對北韓的威脅。第一項稱為「殺傷鏈」(Kill Chain),即監察北韓導彈的發射地點,以海、空軍及導彈發射常規武器作出「先制攻擊」(pre-emptive strike);第二階段是空中與導彈防禦系統(Korea Air and Missile Defense)項目,以攔截由北面來犯的導彈;第三階段是大規模懲罰報復手段(Korea Massive Punishment and Retaliation),針對北韓領導層的藏身地點,發動斬首行動。

美韓近日通過協商,放寬了此前對南韓導彈彈頭的重量限制,允許南韓軍方製造更具威力的導彈,有利進行斬首行動。首爾軍事專家組織韓國防務論壇(Korea Defense Forum)的申中禹(Shin Jong-woo) 說:「沒有了這些限制,韓國的新型玄武彈道導彈便有可能摧毀朝鮮的地下核設施和導彈,或穿透金正恩藏身的地下堡壘。」

日本媒體的北韓消息人士指出,北韓政府於今年二月,招募了十多名曾於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鎮壓作戰部門任職的官員擔任軍事教練,以提前偵察並破解襲擊行動,並訓練金正恩的隨身保鑣,以防美國使用高科技武器來暗殺金正恩。

駐韓美軍明年會首次配備「MQ-1C灰鷹無人機」,可以發射兩枚AGM-114地獄火飛彈,此舉更令金正恩非常恐懼。

韓國國會情報委委員主席李喆雨(Lee Cheol-woo)六月時對國會表示,有關斬首計劃的消息傳出後,金正恩減少了公開活動的次數,經常乘坐副手們的汽車出行,還動用朝鮮特工極力收集相關情報。他又說:「金正恩通常在黎明時移動,並換乘多輛不同的汽車,而不是一直用他自己座駕。」

學者認為,要執行斬首行動並不容易。特洛伊大學(Troy University)首爾分校的國防專家丹尼爾柏堅士頓(Daniel Pinkston)認為情報、監測及 偵察能力都是關鍵。

芝加哥大學朝鮮問題專家布魯斯.肯明斯(Bruce Cumings)更說:「我不覺得世界上有那個領袖的保安比金正恩更嚴密了,如果真的刺殺了金正恩,將會引發全面的戰爭,那首爾也會被完全摧毀。」

兩韓在1960年代均曾計劃暗殺對方領導人。1968年1月,北韓派出了一支31人的特種部隊秘密潛入南韓境內,準備刺殺南韓總統朴正熙,這支稱為「第124部隊」分成6組,準備突襲青瓦台總統府。但就在總統府在一百公尺外,被當時「警備隊長」全斗煥帶隊截擊,可說是功敗垂成。

朴正熙為報復北韓行動,組建一支同樣由31人組成的敢死隊684部隊,計劃潛入平壤刺殺金正日。這個名為「獾作戰」的行動高度機密,招募了囚犯及流氓,在仁川西南部20公里的實尾島接受地獄式訓練,期間先後有七人死亡。餘下的24名隊員送到南北韓邊境的白翎島上,候命出擊。

不料此時朝鮮半島局勢呈現緩和,南韓方面取消偷襲計劃,1971年更決定解散部隊,更有消息傳會將隊員全體處決,以消滅有關證據。據報當年八月,隊員奪走武器,逃出實尾島,從仁川登陸,搶劫車輛前往青瓦台,途中與軍警激戰,最後引爆手榴彈自盡,20名多名隊員全部死亡。

事件令南韓國當局尷尬萬分,直到2004年2月,國防部始正式承認有這次暗殺計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