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18 將會地震連連? 專家警告,地球自轉極輕微減慢會釀巨災,而人類對生態的忽視勢將「阻住地球轉」!

一秒鐘,對於需要精密掌握時間的工作來說,這一㸃誤差可以造成很大影響。例如,太空船1秒鐘可以飛行近8公里! 然而,對大部分普通人來說,一秒鐘在彈指之間就過去了。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科學家羅傑‧比爾漢 (Roge Bilhm) 及蒙大拿大學教授利碧嘉本迪克 (Rebecca Bendick) 警告,由於地球自轉速度減慢,預料在 2018年會發生多達二十五至三十次的強烈的地震!

比爾漢及本迪克上月在美國地質學會年會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地球正處於自轉減速周期,雖然速度輕微,只有千分之一秒之差,但足以釋放巨大地殼能量,引發強震。他們預測,明年地球發生強烈地震的次數明顯會大幅上升,估計可能多達二十次。

二人分析自 1900 年有記錄以來強度達黎克特制 7級 以上的地震,結果發現過去曾出現五段時間,發生強烈地震的次數明顯多過其他時期。在這五般期間每年發生二十五至三十次強震,其他時期則只有約十五次。他們發現, 平均每相隔三十二年,便出現一次強震的高峰期。

他們更發覺,每當地球自轉速度輕微減慢,隨後一段期間發生強震的次數便會增加。

二人又指出,地球自轉減速周期一般為期五年,而自2012年起,地球再次踏入減速周期已四年多,而本年至今發生六次嚴重地震。按地球在自轉減速周期發生強烈地震的次數推論,比爾漢及本迪克估計明年地球發生強烈地震的次數明顯會大幅上升,估計可能超過二十次。

比爾漢相信,這種因自轉速度改變而導致的嚴重地震,將會在赤道附近出現,而位於熱帶地區的人口有約十億,若出現大地震,恐怕會造成嚴重破壞。

 地幔:包括岩石圈及由流動物質構成的軟流圈

地幔:包括岩石圈及由流動物質構成的軟流圈

事實上,地球自轉的減慢或加速, 受到十分之多因素影響,其中一個主要因素是潮汐,而這又跟月球有着密切的關係。月球的潮引力十分巨大,它能吸引海水和地殼摩擦,令地球的自轉轉速變慢,這就像用抹布擦正在旋轉的地球儀一樣,地球的轉速自然就會變慢。

地球內部的狀況,也是影響自轉速度的因素。地球最核心的地方,主要是固體鐵和鎳,在其上是一層液體的鐵和鎳,最外層是地殼。由於地殼下層的金屬會影響地球的磁場,因此也影響到地球的自轉。

比爾漢解釋說:「地球的核心非常不穩 定,不穩定狀態經過數十年後,便足以影響地球自轉的速度。這不是說地球核心改變運轉的速度,而是地球核心影響了板塊的移動,間接影響地球的自轉速度。」

此外,在地球地殼上方還有水和空氣。地球在帶動這些物體做旋轉運動時,一定會產生摩擦,這樣一來,就會慢慢消耗掉地球的旋轉動力。

有科學家相信,人為的氣候轉變,亦是影響地球自轉的因素之一。倫敦大學地質及氣候危機研究中心教授比爾‧麥奎爾 (Bill McGuire) 年前出版的著作曾指出,由於地殼浮在半液態金屬上,受到其上的壓力改變而作出反應,例如冰河末期,大量冰河溶化,引致地殼的壓力,地殼出現反彈而引發地震活動。

麥奎爾特別提醒人們要留意格陵蘭的情況。他說:「當地的冰層迅速溶化,對地殼的壓力減少,一些靜止了數百以至上千年、累積了龐大壓力的斷層會斷裂,引致強烈地震。」

對於比爾漢及本迪克的大膽假設,科學界仍然存疑,例如新西蘭奧塔哥大學地震學首席教授馬克‧史特寧 (Mark Stirling) 認為,到現階段二人的推論仍然缺乏基礎。亦有科學家認為他們的推論值得深入研究。加州大學栢克萊分校的地質學家 (Michael Manga) 說:「我曾經從季節、溶雪等現象研究引發地震的原因,他倆所提出相關因素似乎值得探索。」

無論如何,現在距離 2018 年已經不遠,且看比爾漢和本迪克的推斷會否成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