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位印度「愚公」花了22年完成了一項看來不可能的任務。由愛出發,惠及他人,他留給人們甚麼啟示?

他只是一個普通人,住在印度窮鄉僻壤,每天外出要攀山越嶺,他決定以雙手改變現況,結果成就了一個現代的「愚公移山」的故事。

時維1960年代,在印度北部比哈爾邦伽倻(Gaya)附近的吉勞雅(Gehlaur)村,這裡不但沒有水、電,更沒有學校和診所,人們要購買生活所需,要步行八公里,還要攀過一個約一百公尺高的小山,非常不便。

村裡的居民達什拉斯‧曼吉(Dashrath Manjhi),屬於印度的賤民階級。他跟村裡很多人一樣,在山的另一面替人種田維生。每天午飯時間,達什拉斯的妻子菲古妮(Phaguni)用器皿存放一些煎餅(Roti)和咖哩,再以一塊方巾裹好,在頭上頂著水壺,走過這個小山送給達什拉斯。

有一天,又到了午飯時間,達什拉斯等候良久仍未見菲古妮到來。幾小時後,終於見到菲古妮到達,但未有帶來午飯。達什拉斯正要發怒,始知道菲古妮在路上摔倒,跌傷了腿,餐盒丟了,連水壺也打翻了。

看到菲古妮流著眼淚,達什拉斯決定要自己解決每天攀山外出的苦況。他賣掉了家中的幾頭山羊,買了鐵鎚、鑿子和鐵筆等工具,開始在這座山上鑿出一條通往外界的路。他說:「為了攀越這個小山,不知有多少人弄掉了水壺,也不知賠了多少條性命,我妻子也因此受傷。就是用盡生命,我也要開闢一條穿越這座山的路。」

從此以後,達什拉斯每天凌晨四時就帶着工具上山,敲鑿石塊,直到早上八時開始為別人犁田以維持生計,然後再從下午鑿到太陽下山。達什拉斯辛勤工作,甚至連睡覺的時間也不夠,但卻受盡村人的嘲笑,稱他沒可能成事。

達什拉斯依然堅持下去,村人由最初的冷淡變成尊重,有人開始送食物給他一家。達什拉斯索性辭掉工作,全時間去開鑿這條路。

1959年,達什拉斯的妻子菲古妮得了病,但一位醫生卻在75公里外的瓦齊爾甘傑(Wazirganj)鎮。由於交通不便,他的妻子未能及時得到治療,最終撒手人寰。妻子的離世更堅定的決心,誓要開出這條路。

達什拉斯以個人之力開山遇上重重困難,他經常被山上滾下來的石塊打傷,不過他沒有氣餒。為幫補家計,他替人搬運東西賺些小費。十年過去,達什拉斯在山上打出了一個缺口,人們開始來幫忙。

努力了22年後,一條貫穿這個山的通道終於在1982年被他開出來了。這條長 110 公尺長,闊30公尺的山路,縮短了村子的對外交通。人們由吉勞雅村走到瓦齊爾甘傑只須五公里,村民外出工作、上學和求診,再也不用翻山越嶺,令附近多條村落的居民生活得到大大改善。

達什拉斯‧曼吉的事蹟,曾被拍成電影。

達什拉斯還到政府部門扣門,要求為這條山路鋪上柏油路面,及將山路接通主要幹道。為了得到當局的關注,達什拉斯由比哈爾沿鐵路步行到首都德里,要求政府開闢道路、及在社區設立醫院和學校。

達什拉斯說:「我為深愛的妻子開始做這件事,但同鄉的人令我繼續下去,這件事情我不去做,就沒有人會去做。」

2007年,達什拉斯因癌症去世,比哈爾邦政府以國葬等級為他舉行喪禮,更將這條路命名為「達什拉斯.曼吉」路。

然而,印度很多人仍然面對另一座大山:貧窮。很多地方還未有水、電、醫院和學校。達什拉斯一位兒媳最近亦因病離世。不過至少他留給人們一個啟示,每個人都可以為其他人帶來改變,幫助其他人克服他們當前的大山。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