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些選民儘管不喜歡特朗普,但會以選票讓他在中期選舉過關!選民們究竟相信甚麼?

在明尼蘇達的諾斯特朗德(Nerstrand),現時正是秋季的農忙時節,天朗氣清。61歲的農民基夫‧史威達(Kieth Schrader)駕著他的收割車,在20平方公里的大豆田上收割,他說過去一年甚為艱難。

基夫說:「與中國爆發貿易戰前,我們的大豆每蒲式耳(bushel, 相當於27公斤)賣10美元,現時每蒲式耳價錢下降了20%。整體而言,大概少收了25萬美元。」

特朗普本年初指責中國在貿易上行為不公,對總額超過2,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税或特别關税。中國則採取反制措施,對總值6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特别關稅,包括大豆。特朗普同時對各國進口的鋼和鋁徵税,農業機械價格明顯上漲。

基夫家在明尼蘇達州,是美國第三大大豆生產區。2016年,全州55%的大豆供出口輸往中國。面對中國,美國政府於7月份承諾向農民提供120億美元補貼,但仍不足以彌補損失。基夫為了省減支出,暫時擱置購置新收割車的計劃,一台新機現時要花上10萬美元。

基夫的鄰居格蘭‧哥羅夫(Glen Groth)同樣種大豆,也生產奶品。他也會投票給共和黨。提到貿易戰時,26歲的格蘭說:「在短時間內當然有影響,但很快會好起來。整體來說,我仍然支持共和黨。特朗普總統採取強硬的農業政策,很多農民仍然支持他。」

今次中期選舉,將改選國會眾議院全部435席議員,及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議員。另外,36個州和美國屬地將同時舉行州長及地方官員的選舉。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取得國會兩院的控制權,對特朗普接下來的兩年總統任期,都會有深遠影響。

這次選舉,一致為認為是對特朗普兩年施政的一次公投。特朗普自2017年1月就任以來減低醫保、減稅、限制非法移民等政策引發國內爭議,又攻擊新聞傳媒,經常在推持上載「惹火」的言論批評國內反對者。對外,他一再批評歐洲盟友,更掀起與中國的貿易戰。

然而農民及工人想法卻不一樣,盡管個人利益可能受損,這些選民依舊力挺特朗普。

在11月4日喬治亞州的拉票集會會場外,58歲的退休郵務員巴巴拉(Barbara Peacock)正在購買競選紀念品,集會坐滿了戴紅帽的特朗普支持者,他們讚賞特朗普上任後,人們生活有所改善,巴巴拉說:「他讓工人重新找到工作,他說得出做得到。」

在肯塔基的伊斯提郡(Estill County),懷德‧葛特蘭(Wilder Cortland)繼2016年總統選舉後,將再次投票給特朗普帶領的共和黨候選人。懷德認為,政策最重要還是製造就業。雖然伊斯提郡鄰近地區的失業率仍然高達9.4%,但他認為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可以減少非法移民來「搶飯碗」。

在肯塔基西部的奧雲保路(Owensboro),選民的看法也大致相同。42歲的羅拔(Robert Berry)說:「你問我喜歡特朗普嗎?不。我只希望他入主白宮,解決我們最迫切的問題—即經濟保障。到現時為止,一切都還好吧!有些東西更比我原先想的更好。」

在30英哩外的彼列定(Breeding),56歲的退休教師雪萊(Sherry Perdue)說,她2012年投票給奧巴馬,結果發現奧巴馬所倡議的保健法案並不如期望中有用。兩年前她改投給特朗普,支持他的移民及貿易政策。她認為,雖然煤礦業並未如特朗普所言般大量重開,但國家經濟整體仍是表現強勁。

她說:「現時有不少就業機會,你可能要走遠一點,工廠仍然開業,這些就得要歸功於他。」雪萊坦言,政見不同,令她與不少朋友鬧翻。

一位選民這樣形容特朗普,「她不是你想會交往的人,我不欣賞他的人品和他咄咄迫人的作風,但我欣賞他辦事能力和談判技巧。」也有人形容,選他的人當他是一位公司總裁而不是一位總統。人們可能並不喜歡自己的「老闆」,但他能令公司好好運作。
正如曾為特朗普助選的嘉芙‧德格雷兹(Cathy de Grazia)說:「我不計較他是否給過錢一位小電影明星或是一個花花公子雜誌的模特兒,這些都不影響他的施政。」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