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足球、相撲閉門作賽,奧運聖火也悄悄地開始傳送。沒有現場觀眾,體育賽事還會受人們歡迎嗎?

今年3月8日,日本大相撲春季大賽(春場所)在大阪府立體育會館展開,但場館大門深鎖,場內靜悄悄,全無往日的熱鬧景象。大會因為避免讓相撲手受到新冠狀病毒感染,今年破天荒舉行「無觀眾比賽」。

在歐洲,三月初幾場歐洲聯賽冠軍杯賽事改為閉門作賽。及後疫情蔓延,多國的足球聯賽先後宣佈暫停。

3月12日,在古代奧運會發源地希臘奧林匹亞競技場(Olympia)舉行了東京奧運聖火採火儀式,只有100名重要嘉賓現場觀看。在肺炎疫情持續延續下,東京奧運是否如期舉行引發熱議,東京奧組委多名理事建議延遲舉行,也有部分理事支持閉門作賽,不過國際奧委會已表示,不考慮讓奧運閉門進行。

在傳統的體育賽事,經常都有觀眾在看台上搖旗吶喊,球隊和運動員在觀眾支持下,往往表現得更好。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體育圈被迫正視一個實際問題:與其暫停或延遲比賽,不如閉門作賽,不讓球迷進場看比賽,這樣至少可以保留電視轉播權收益,減少損失。

體育界指出,近年體育運動生態出現改變,雖然入場觀賞球賽觀眾維持穏定,但體育賽事依賴電視轉播權收入,已成為現在的趨勢。這次的疫情危機,正好加劇了這種趨勢。

2018至2019年度的賽季,英格蘭超級聯賽各支球會的比賽日收入(Match-day Revenue),包括門票、餐飲和售買紀念品等,共約為8億6,000美元(6億7,000萬鎊),但本土和海外電視轉播權的收益卻達36億美元(28億英鎊)。同一年度,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總收入達87億美元,近一半是來自媒介的收益。估計東京奧運會的總收入一半以上,也會來自電視轉播權的收入。

業界人士認為,由於電視轉播和體育比賽密不可分的關係,如何吸引觀眾留在電視旁觀看體育節目,關鍵是提高轉播體育節目的質素。

英國電信體育台(BT Sport)就已經和南韓的三星(Samsung)合作,讓各類運動賽事可以在該公司的8K電視上轉播,令畫面感覺更加真實。電信體育台營運總監杰米·欣德豪格(Jamie Hindhaugh)說:「如果想讓大家一直投入運動比賽,我們必須改善轉播質素。發展8K轉播,可以讓運動賽事和電視行業一同發展。」。

曾經處理多項體育電視轉播權的紐約赫里克范斯坦律師事務所(Herrick, Feinstein LLP)聯席主席艾雲‧凱西納(Irvin Kishner)卻認為,創新的轉播技術可能吸引到更多觀眾。他說:「因為有些觀眾並非定期入場觀賞賽事,由於效果新鮮,肯定會吸引更多人收看。」

然而對於運動員來説,沒有觀眾的比賽,如何找到自己作賽的意義呢?球員出身、現任曼城哥迪奧那(Pep Guardiola)表示,如果為了防疫要閉門比賽,不如乾脆停賽。紐卡素領隊的史提夫‧布魯士(Steve Bruce)說:「個人來說,閉門作賽無大意思,球會除了球員,還包括了50,000位到場支持的球迷。」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