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認識洋蔥在印度的地位,就知道近日政府停止出口的原因。莫迪政府這樣做,卻又引起國內外齊加非議!

在乾旱和大雨的交替影響之下,印度出現洋蔥短缺,近幾個月來洋蔥價格已經幾乎漲了三倍,印度政府為了平抑洋蔥價格,已宣布停止洋蔥出口,但此舉不但引來國內農民不滿,其他依賴洋蔥進口的國家,如孟加拉、尼泊爾等也受到影響。

印度業界估計,今年洋蔥產量只及去年的一半。在九月底,印度首都新德里和孟買,洋蔥市價升至每公斤80盧比(約1.13美元),是六年來最高價錢。預料洋蔥價格起碼要持續一個月,待下一季洋蔥收成才可望稍為回落。

印度總理莫迪為解決洋蔥短缺的問題,於今年9月29日宣布停止洋蔥出口,莫迪還打算打擊囤貨行為,零售和批發商要嚴守庫存的限額,其餘的必須出售。

國內人士批評,莫迪限制出口的措施保守被動,未有針對多年來政府沒有調節洋蔥的生產和供應的問題。

一位出口商錢德拉塞卡(G. Chandrashekhar)更直言:「印度出口的洋蔥,只佔總產量的10%至12%,政府的措施保守被動。我個人認為只是政府要顯示有所作為而已。」

洋蔥是印度的民生問題。這是因為洋蔥是印度人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印度人半數以上不吃葷,不論貧富,日常飲食以素菜為主,配以辣椒、大料、洋蔥調味。例如印度人十分愛吃的咖喱,其中一項重要材料就是洋蔥,可見洋蔥在印度人餐食的重要性。

印度同時也是第二大洋蔥出口國。根據印度農業及出口發展局(Agricultural and Processed Food Products Export Development Authority)的資料,在2018至2019年度,印度共出口洋蔥220萬公噸,其中一半以上輸往亞洲其他國家。

然而,根據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的資料,印度洋蔥每年產量為每公頃17公噸,但美國和南韓每公頃可產66.82和65.68公噸;中國每公頃產量為22公噸。

此外,印度洋蔥供應亦受到貯存設施不足的影響。根據印度農業研究局,印度生產的洋蔥有三成至四成是在貯存期間壞掉的,當局表示,全國的冷凍設施,只能存放2%的洋蔥,因此印度的洋蔥容易受到天氣的影響而變壞,政府往往只能限制出口,來調節國內洋蔥的供應。印度政府在2010年、2014年和2017年,曾多次以減少出口來平抑洋蔥的價格。

洋蔥的價格不斷受到供應的影響。當天氣情況理想,洋蔥收成理想以致價錢回落,政府會以公帑買入洋蔥,並放寬出口,以減少農民的損失;但當洋蔥價格上漲,政府會限制出口,以增加國內的供應,但此舉會影響農民的收入。

盛產洋蔥的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納西克(Nashik)市一位商販帕迪希(Hiraman Pardeshi)說:「洋蔥已經連續三年失收,農民認為近日漲價,只能彌補過往的損失。」

出口商錢德拉塞卡說:「政府應用補貼農民的資金改善貯存設施,以維持洋蔥的供應穩定,但政府似乎並不熱衷解決這個問題。」他更建議印度政府協助發展高增值的產品,例如設立生產乾蔥的廠房。

在鄰國孟加拉首都達卡,洋蔥近兩星期已加價一倍,達每公斤1.4美元。有餐廳經理甚至形容,現在「洋蔥像是市場裡的黃金」。在尼泊爾,人民面臨長期洋蔥短缺,去年尼泊爾自印度進口洋蔥約17萬公噸,而現在幾乎沒有洋蔥入口。

孟加拉和尼泊爾等國已設法由伊朗和土耳其等地入口洋蔥,但遠水不能救近火,因為運送需時。孟加拉首都達卡一位入口商伊迪里斯(Idris)說:「由埃及入口洋蔥的船期要一個月,由中國入口亦需要25日,但從印度進口只須幾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