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近日接連有人目睹巨型船隻在海上漂浮,令人們覺得不可思議。是魔術?是電影拍攝場景?還是⋯⋯

網民看見「海上明珠」號郵輪在空中飄浮

2021年3月4日早上,住在英國西南端康沃爾郡(Cornwall)法爾茅夫(Falmouth)的大衞‧莫理斯,帶著他的狗在家附近散步。這時,他在不遠處看見一艘大型船隻,而且,這艘船是在空中漂浮著。

康沃爾位於英格蘭最西南端,以壯美的海岸線景色而著名:美麗的海灣、金色的沙灘、湛藍的海水、安靜的海濱小鎮和漁村,是英國夏季的渡假勝地。

現年52歲、任職物業發展的莫理斯說:「我對自己說,這艘船一定是在海上。因為我的腦袋不願相信眼前所見。」

莫理斯將眼前所見的奇異狀況拍下來,並將照片上載至社交媒體,結果引起網民的激烈反應,大家爭相要找出究竟。

同日,在蘇格蘭的亞伯丁(Aberdeen),從事公共衞工作的居民哥連‧麥加林(Colin McCallum)也拍攝到一艘紅色的大型船隻在上空飄浮的景象。

不料兩星期後,在3月17日,人們又在多多塞特郡(Dorset)的伯恩茅斯(Bournemouth)海岸發現一艘外型酷似郵輪「海上明珠」(Jewel of the Sea)和「海洋頌歌號 」(Anthem of the Seas)的大型船隻,同樣在空中飄浮。網民萊恩‧拉什福斯(Ryan Rushforth)在臉書社團「多塞特郡景觀」(Dorset Landscapes)發文指出:「是我眼花還是這艘船在飄浮?」

對於接連兩星期內多次出現類似的景象,氣象專家大衞‧布萊恩(David Braine)表示,在冬季出現這種現象是非常罕見。

布萊恩解釋說,這是一種被稱為「上蜃景」(superior mirage)的海市蜃樓現象。他說:「上蜃景會發生在大氣處於逆溫(temperature inversion)的狀態。在正常情況,海拔越高,空氣越冷;但逆溫現象出現時,冷空氣靠近海面,暖空氣反而上升,改變了人們的視覺感知。」

布萊恩說,由於冷空氣密度比暖空氣高,光線會被「折彎」了,岸上觀看者的眼球接收到光線的位置改變了,令遠處的物體看起來在半空中飄浮。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的光學研究嘉勒‧西索斯基(Clare Cisowski)說:「光線通常以直線進入人類的眼球,但當光線經過不同的溫度層時,影像則被折射了。」她又說:「空氣並非恆常不變,其特性隨冷暖轉變,當光線經過不同的溫度層,亦會產生不同的變化。」

英國近日接連出現出現「上蜃景」現象,是因為大氣受到陽光照射,令上空的空氣比水面的空氣更溫暖。

「蜃景」即人們常稱的海市蜃樓現象,可以在海上、陸地甚至極地出現,較常見的是「下蜃景」現象,其原理剛好與「上蜃景」相反,即太陽不斷照射地面,使得地面的溫度非常的高,令空氣密度降低,一部分光線就會向上彎曲,例如在炎熱夏天的高速公路上,遠處的車輛會在地面以下形成一個「倒立的虛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