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芬蘭女生愛整潔 辭掉正職周遊列國為人打掃家居

29歲的柯利(Auri Katariina)每星期有一至兩天會「出勤」,全職義務為人清理家居,只要有人提出需要,她就義不容辭。她將打掃行動的紀錄和清潔小建議製作成短片,在社交媒體發放,吸引了200多萬人關注她。

她說:「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義務為人執拾家居。」兩年前,柯利辭掉芬蘭一間清潔公司的服務經理職務,決心展開義務家居清潔服務。

她在社交媒體發放短片,展示她為家人和朋友打掃和整理雜物後的家居面貌前後對照,引來熱烈迴響。她在TikTok有多達780萬名粉絲追隨,在Instagram也有210萬人觀看她的「清理前後」和清潔建議短片。

「有一天,一位女士向我求助,她的丈夫剛輕生,遺下三名孩子。她的家混亂不堪,不知如何是好。 」柯利義不容辭,馬上答應幫忙。她說為別人清理家居,感覺就像在天堂一樣快樂,令她振奮。

「我用了一個周末上門為那位單親媽媽收拾和打掃家居,完成的時候她哭起來,幾個孩子攬著我道謝。看見他們的家由凌亂不堪變得整潔,面上展露答容,就是我最好的回報。 」柯利從不收費,開始的半年,每一次出勤的交通費和清潔工具,大約需300歐羅,都由她自掏腰包。其後百潔布品牌公司Scrub Daddy主動聯絡柯利,贊助她的經費。柯利甚至遠赴美國和英國,為有需要的人清理家居和斷捨離。


柯利說她不怕骯髒,而是骯髒怕了她。Auri Katariina / SWNS

每天在網上瀏覽來自四方八面的求助訊息,她會選最骯髒,最難搞的個案,因為她希望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

她說:「走進一間屋,我通常會先處理垃圾,把不要的東西棄掉。然後是清理走廊和廚房。」熟能生巧,她搖身變成清理家居的達人。每次清理任務平均需時兩天。曾經有一位患有抑鬱症的女子,住了六年的地方從不打掃。柯尼應邀為她服務,結果足足四天才清理完畢。「她是可愛的女生,只是情緒低落,對任何事情都失去了動力,為了不用每天洗頭洗澡,她索性把頭髮剃光。她的浴室是黑色的,我用了一整天把它回復明亮。」

柯利說,向她求助的人大多數都在困境中掙扎,他們想改變,而柯利的使命就是幫助他們踏出一小步。不少人獲得柯利幫忙執拾後的半年或一年,都會發訊息告訴她家居依然保持整潔。「家就像人的心靈,需要潔淨。」柯利說。

她的工具十分簡單:醋、洗碗碟梘、爐具清潔劑、贊助商出品的去污粉、鏟子和百潔海綿、舊牙刷、雞毛掃和纖維抺布。

「品牌公司總是向大家推銷,廁所、客廳、廚房,需要用不同的清潔用品,但我認為那是不必要的。」她提醒大家選購清潔用品應以效用先行,不必追求花巧的產品。像清理爐灶,只需要在爐具加上清潔劑,然後用保鮮紙包著,頑固污漬隔夜便會融化。她推薦大家用洗碗梘清洗廁所和浴室,它的去油污效能比廚廁專用的清潔劑更強 。

至於在家工作的人,柯利建議用「簡約打掃法」,只要常備纖維抹布和水,就足夠清理99%的東西。

柯利強調自己沒有既定的行事步驟,因為她不想令清潔任務變得刻板和沉悶。對於疏懶的人,她建議:「可以用計時器,在15分鐘內能完成多少就多少。清潔工夫馬虎也沒有所謂,不一定要每次都為整間房屋吸塵,只是吸睡房也可以。有污漬或忘記清潔,也沒有甚麼大不了。強求將家居變成雜誌裡窗明几淨的模樣,是不現實的。」

柯利分享的清理家居建議:

1. 用保鮮紙包裹有清潔劑的物品,隔夜可去除頑固污漬。
2. 洗碗梘是最強效的廁所和浴室清潔劑。
3. 每次一小步,只清潔一小部分,勤於清潔,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4. 第一步是棄掉垃圾。
5. 選用有效的工具和清潔用品,不要貪圖花巧。

柯尼不時在INSTAGRAM發佈她免費為人清理家居的「成績」。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