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色彩斑斕、美得令人窒息的畫面,是採礦業產生的殘餘(mining waste),在地上留下深刻的痕跡⋯⋯

在羅馬尼亞西部的阿爾巴縣(Alba)吉亞馬那 (Geamana)村,有一片的湖泊,湖水紅黃,色彩斑斕,水面露出一些的建築物的頂部。每日晨曦時,湖面升起薄霧,一片奇異的世界末日景觀,畫面悽美又詭異。

吉亞馬那背靠阿普塞尼山脈(Munții Apuseni),原是一個幽靜秀美的村莊,也曾經是當地人的驕傲。40年前,羅馬尼亞政府在開發羅西亞波埃尼(Rosia Poieni)銅礦的計劃,令該村變成了鬼域。

羅馬尼亞是一個礦產資源豐富的國家,估計銅儲存量約為20億噸,是歐洲銅儲量最大的國家,該國60%的銅位於羅西亞波埃尼,那裏的銅儲量估計超過 10 億噸。

1977年,已故總統壽西斯古(Nicolae Ceausescu)開發附近的巨大銅礦床,向當地居民提供大約2,000美元的補償金,下令居住在那裡約300個家庭共1,000名居民撤離。

約一年後,羅西亞波埃尼銅礦開始運作,更成為歐洲大陸最大的銅礦之一,在頂峰時期,這座銅礦的年產量超過1.1萬噸,成為羅馬尼亞最大的銅礦,也是當時歐洲最大的銅礦。

然而,開採銅礦產生了大量化合物「尾礦」(refuse ore,或稱礦泥),原應存放在特定的地方,但由於處理過程耗費和複雜,當局便將這些礦業廢料直接傾倒到附近的塞西谷地 (Valea Șesii)。漸漸地,這些灰紅色的酸性液體源源不斷地流向山谷,形成一個人工湖泊,這些有毒液體令土壤變得乾燥,樹木也開始凋謝。

除去泥漿,銅礦井還排出大量酸性的水,排水和雨水和泉水產生化學反應,將湖泊染成了紅色。

現時,吉亞馬那整條村幾乎被這個人工湖淹沒,村內的數百座房屋、教堂和墓地都消失在水下。現時村莊的唯一尚可見的,是一座這座18世紀的教堂的塔樓。

塞西谷地這個人工湖泊,位於兩個斜坡之間,由一個大壩阻隔,佔地達130 公頃,湖泊面積仍在擴大,並以每年1公尺的速度沿著山谷向上爬升,原來居住在這裡的人,不得不移居到地勢更高的地方,或索性移居他地。該地區每下大雨,人們都恐怕有毒的泥漿會溢出,危及附近的居民。

2015年,這裡還住著大約20-30人,他們都住在一些較高的地方,但留下的人都擔心,很快這個村莊就會被水完全吞沒。

攝影師格奧爾基·波帕(Gheorghe Popa)在距離吉亞馬那兩小時車程的阿尤德(Aiud)長大,他在2014年首次來到這裏,後來亦拍下不少羅西亞波埃尼銅礦的相片。他說:「時至今日,我仍忘不了留在口裡那些化學品的味道。」他又說:「那種如世外的景象又那樣令人著迷: 群山秀美如畫,湖水夾雜著紅、黃、橙和墨綠色。」

他說:「我更希望這裏的『美景』,可以提醒人們不要再讓這些生態災難再次發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