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航空公司證實椅背上裝有攝影機,多次解釋未能讓乘客解除疑慮

乘客坐在飛機上,若發現前排椅背上的屏幕,裝設了一個攝影機鏡頭,會不會有渾身不自在,有被人監視的感覺?

二月中,一位新加坡航空公司的乘客,無意中在機上的屏幕,發現了一個攝影機鏡頭,並上載至社交媒體,引起很多人的關注。近日有報道指出,多間國際主要航空公司部份航機椅背上的屏幕,亦裝有攝影機。

這位新航乘客名維塔利‧卡姆魯克(Vitaly Kamluk),是俄羅斯電腦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駐亞太地區全球研究與分析團隊主任,他在今年2月17日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篇貼文,稱之前乘搭一架新航波音七八七航班時,他太太在椅背的屏幕下方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感測器」,卡姆魯克表示,當時曾問過機艙服務員這個裝置是否攝影機。當時一位女服務笑著說:「當然不是。」

卡姆魯克認為,雖然攝影機現時沒有使用,但是一旦接通線路,再配有收音咪,便能監控機上乘客的一舉一動。

卡姆魯克上載貼文後,有網友回應表示,這個裝置是美國松下航空電子(Panasonic Avionics)的產品,該公司2017年時聲稱,正與生物科技公司開發機上娛樂系統(In-flight Entertainment),除了計劃提供更佳的機上影音體驗,也可望與出入境手續整合,令手續更便利。

一些網民要求新航說明這項設備的目的,尤其關注有沒有在取得當事人同意前,獲取乘客的資訊。網民建議各旅客先拿貼紙蓋住攝影機,以保障個人私隱。

新航為了平息公眾質疑,立刻聯絡卡姆魯克,並發出聲明澄清「設備原始製造商的確內建了一個攝影機」在屏幕上,對方原本打算進一步發展機上的娛樂系統,但新航到目前還沒有啟動這個計劃。

新航發言人詹姆士‧布特(James Boyd)表示,該公司在82架空中巴士A350和A380,波音777和787型航機上裝設了攝影鏡頭,該公司機隊現時只有111架航機。

另有報道指出,多間國際主要航空公司,包括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澳洲航空(Qantas)和阿聯酋航空(Emirates)的航機上,均裝置了攝影鏡頭。不過這幾間航空公司都不約而同表示,是生產商將攝影機內置在娛樂系統內,但強調不會啓動這個裝置。

美國航空表示,該公司1,100架航機中,有82架波音-777和空中巴士A330-200航機的特選經濟艙(Premium Economy)座位上裝設了攝影機。發言人羅斯‧芬斯坦(Ross Feinstein)說:「機上娛樂設備生裝商在屏幕內置了攝影機,以備日後使用,例如讓乘客可以和其他乘客進行視像會議。」

美國航空業界組織「航空乘客體協會(Airline Passenger Experience Association 簡稱APEX)總裁祖‧里達(Joe Leader)認為,在航機裝設攝影機,可讓機員及早發現乘客是否有不適或可疑的行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