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飛機餐」的食具及廚餘浪費資源兼製造大量廢物。業界的減廢措施為何不太奏效?

阿聯酋航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該公司的餐飲部門每天為全球400班航班,準備18萬份餐食,數目龐大。

當然,這些食品有部分是不會被吃掉的。剩餘的食物和物件,包括袋裝小食、啤酒罐、空水瓶,還有紙巾、餐具及包裝袋,再加上牙刷、耳機套等機上提供的物品,一班飛機製造了多少垃圾可想而知! 這些東西一般在飛機降落後被清理,大部分會以焚燒或以堆填的方式處理。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指出,2016年來自全球客機的廢棄物達520萬噸。IATA預測,到2030年,客機每年所產生的廢物,會增加至約1,000萬噸。

目前, 許多航空公司及機場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問題,開始採取行動減低資源的浪費。然而由於國際的衞生條例及處理廢物的政策不同,而且航空公司亦希望維持高質素的服務,航機上產生的廢物還是不減反增。

大家可能想到,航機上未食用的食品,可以留給下一班的乘客食用,或捐贈予慈善機構。例如, 澳洲航空(Qantas)與澳洲的 「OzHarvet」 機構合作,每周從國內各機場收集剩餘的食品,捐助有需要的人士。

不過IATA環境部負責人基爾(Michael Gill)指出,各國對食物的管制是一個關鍵。他舉例,歐盟年前為針對手口足病,規定所航班上的食物到下一站後,必須要被焚化或以堆填處理。

現時所有前往美國的國際航班,須遵守該國的食物衞生條例,在航機上的剩餘食品,包括未食完或未食用的食品,一律被視為「受污染」的食品,須予以銷毀,以免將疾病從他國帶入美國境內。

此外,航空公司亦希望保持食物的質素。航空公司顧問馬克.羅斯-史密斯(Mark Ross-Smith)解釋:「在航機上與在一般食肆進餐是截然不同的。航機上供應的所有食物都須要獨立包裝,以保持新鮮、衞生及免受污染。一件餐包只要從包裝袋取出幾分鐘,就會乾硬得難以下嚥,你可以想像機艙的環境對食物有多大的影響。」

航空公司為了向乘客提供滿意的服務,會盡量準備足夠的食品。北歐航空(Scandinavian Airlines)的主廚比得.羅倫斯(Peter Laurence)說:「我們怕未能為所有乘客提供良好的餐飲服務,所以要準備充足的食物,結果造成更多浪費。」

現時已有航空公司開始實行「用者自費」的做法,旅客須要在上機前預訂餐食。從亞洲的香港快運以至挪威的航空快線(Air Shuttle)等廉價旅空公司,均提供網上預訂餐食,乘客可以透過公司的網頁, 或以應用程式訂餐。這樣做既可切合乘客的要求,亦可減少浪費。

羅斯-史密斯說:「預訂餐食可以減少浪費,航班不再提供免費的餐食,乘客按需要購買。這樣更可以減低成本及航機的負重,間接減少耗用燃料。」

那麼,乘客可以自攜食品上機嗎?根據現時的保安條例,相信旅客可以攜帶三文治等食品,但不可擕帶100毫升以上的液體、奶類產品如乳酪及芝士亦可能會被沒收。倘若航機不供應餐飲,最終受惠的可能是機場內通過安檢位置後的食肆。此外,有些航空公司亦禁止乘客攜帶酒精類飲品上機。

在西班牙,多家航空公司去年開始展開一項聯合計畫,減少航班產生的廢物。伊比利航空(Iberia Airlines)項目負責人胡安.赫米拉(Juan Hermira)表示,這項計畫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回收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80%的機艙廢物。為了順利推行,他們計畫訓練2,500名機艙服務員將垃圾分類。此外還會包括簡化飛機食物的包裝以及使用可回收餐具。

在英國倫敦,機場會率先作出改變。英國航空公司開始用新方法處理剩餘的食品。該公司將外地航班的剩餘食物以一個乾燥機,將食物的水份抽乾,成為粉末,用作堆肥或燃料。

以上各種辨法,多少可以減少航機所產生的浪費,但仍須有賴各國政府、航空公司互相配合,才可有效減少航空業所產生的廢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