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與機場為鄰、卻遺世孤立的古桑維爾「舊城」(Goussainville Vieux-Pays),三百居民堅守著這座被遺忘的法國小鎮

在法國首都巴黎北郊,離戴高樂機場(Charles de Gaulle Airport)不遠處,有一個名古桑維爾(Goussainville)的小鎮,鎮上的代表性建築物,是一間糅合羅馬式(Romanesque)和文藝復興(Renaissance)建築風格的教堂。鎮上現時只有約300位居民,唯一仍然營業的店舖,是一間名「古桑維爾書店」(Goussainlivres)的二手書店,算是為這條村維持點生氣。

古桑維爾坐落於戴高諾機場附近一片谷地中,周邊有鐵路和高速公路,這裡距離跑道不足5公里,每隔約5分鐘,就會有一架飛機起飛。飛機飛過古桑維爾鎮時,往往離地不過450公尺,產生巨大聲浪。

居民皮埃爾·穆里羅(Pierre Murillo)說:「過去,『舊城』(Vieux-Pays)是一條寧靜古雅,但充滿生氣的小鎮,村民彼此熟悉。」今年82歲的皮埃爾雙親是西班牙内戰時屬於共和派,佛朗哥領導的國民軍獲勝後逃亡到法國。

皮埃爾在1968年遷來古桑維爾,他還記得當時有肉店、麵包店和雜貨店。1970年代,當局開始開發巴黎市外圍,包括拆遷古桑维爾,用以興建戴高樂機場,並在該鎮以西數公里外另建新古桑维爾。

穆里羅說,機場的職員前來以種種謊言,游說居民遷出。他說:「他們說,機場會將廢油棄置到鎮上,很多人信以為真,於是出售房子。」

由於鎮上的聖·皮埃爾-聖·保羅敎堂(Saint-Pierre-Saint-Paul church)早於1913年被列為國家文物古跡,周邊500公尺範圍不能開發,有些居民以此為理由,反對拆遷計劃,機場特許權公司(airport concessionaire company)由於無法文物保護條例,於2009年將以象徵式的1歐元將該市轉售予市政府。

然而,鎮上的商業活動全轉往新古桑維爾,這裡有兩條鐵路綫通往巴黎,居民由舊城前往新古桑維爾,要乘車或走上20分鐘路程,反而鐵路和公路卻無法到達舊城。

此外,留守的居民卻要忍受飛機造成的噪音。聖·皮埃爾-聖·保羅堂的看守人菲臘∙維埃拉德(Philippe Vielliard)說:「在1970年代初期,飛機飛行時產生的噪音,是現時的兩倍。」

現時,穆里洛在内的約300位居民一直留守著這個沒落的小鎮,鎮上絕大部分設施由日久失修,無人居住的房屋,窗上仍掛著滿布灰塵的布簾,一間咖啡館門前依然掛着「人間天堂」(Au Paradis)的招牌,但窗戶被木條封起。

敎堂的看守人維埃拉德

近年來,古桑維爾吸引了一批歐洲和亞洲的新移民前來居住,因為這裡房價較低,也讓人可以在城市以外找尋新生活,也有一些遊客慕名前來參觀這個破落的市鎮。

市議會已決定開展工程,重修教堂、學校和一些破舊的房屋。新市長阿卜杜拉齊茲∙哈米達(Abdelaziz Hamida)也希望開發一個農墟、及將古桑維爾城堡改建成文化和會議中心。

然而,居民懷疑這些計劃會否成事,因為數十年來,各方面對重建這個小鎮的興趣不大。維埃拉德則認為,至今市議會將街道打掃得好一點,也在教堂裝設了另一口鐘,算是做了一點改善工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