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脫髮為何成為南韓熱門議題?由東亞各國,脫髮成為年輕人的新煩惱……

南韓總統大選即將在3月9日登場。原先大選的焦點包含北韓發展核武、與美國的外交關係等議題。不過1月5日,執政「共同民主黨」的候選人李在明提出政見,指出將把脫髮治療納入健康保險,令脫髮問題成了熱門話題。

李在明的提議,在網絡上吸引了大批人們的支持,但也有人指責,認為李在明的政見只是民粹主義,旨在爭取選票,還可能拖垮南韓的醫療保險制度。

李在明指出,南韓過千萬人面臨脫髮的問題,然而因為治療禿頭的價格昂貴,只能轉而購買海外藥品、或者使用藥物來代替。

根據韓國脫髮治療協會(Korean Society for Hair Loss)的資料,南韓脫髮人口高達一千萬。在2020年,曾到各類醫療機構接受脫髮的人士多達23萬4,194人。該會更指出,脫髮現象日趨年輕化。

過去,亞洲男性是全球一般較遲開始禿頭,但現時在中國、日本、南韓這些國家,男性脫髮的年齡提早了、禿頭的人口比例也在上升。

據統計,中年過後的白人,有半數會出現脫髮;南韓,約14%的男性有脫髮現象,中國則約有13%的人口有脫髮現象。而在日本,一般人脫髮的時間比歐洲人大10歲。然而,近年的趨勢顯示,東亞人脫髮問題提早出現。

英國(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2010發表的一項研究,18至29歲的男性中,只有2.8%有脫髮的問題,但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去年的研究,2019年中國成年人脫髮約2.5億人,佔人口的13%,其中20-39歲的年輕人佔達57.4%,另有整體有5%的成年人出現頭髮稀薄的問題。

脫髮同時也帶動了護髮產業,市場分析機構「Statistica」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的植髮生意達134億元(21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到378億元(約60億美元)。

泰國整形外科醫師丹克∙巴通哇尼(Damkerng Pathomvanich)是研究脫髮的專家,他表示,由2002年開始,泰國植髮診所的數量激增,此外,各類標榜防止脫髮的產品,如噴髮膠、精華液和洗髮等銷路亦不斷上升。

隨著脫髮在亞洲泛起,亞洲的科學家,尤其是日本和韓國的科學家正在大量開展該領域的研究。一般認為,工作和生活壓力、睡眠質素,飲食習慣和吸煙等,都是造成脫髮的原因,但文化上偏愛青春活力,亦令人更注重頭髮的護理。

一位姓韓的中國年輕人說:「現時亞洲流行文化,都崇尚青春少男形象,K-Pop的藝人偶像如防彈少年團等,大都擁有濃厚的頭髮。」

相反在歐美各地,由於人們較多及較早出現脫髮現象,人們反而較容易接受脫髮和禿頭。賓夕法尼亞州大學曾有研究指出,人們反而覺得光頭的男性更為主導、身材較高、也更強壯。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