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國西部炎熱如「世界末日」,更可能出現1,200年來最嚴重的「特大旱災」(mega-drought),危機延續,前景如何?

美國加州洛杉磯縣的伊麗莎伯湖(Elizabeth Lake),位於有洛杉磯「後花園」之稱的「安琪拉國家森林」(Angeles National Forest)內,平常有很多人來運動,假日也有不少家庭來野餐。

然而,受到西南部地區持續極端高溫和乾旱的影響,伊麗莎伯湖的水位由本年3月開始,已較平日下降,近日湖的部分更呈現乾涸,露出一片黃土。

美國西南部近日遭熱浪襲擊,不只高溫持續創下新高,今年更面臨1200年以來最嚴重「大乾旱」(mega-drought)。今年6月17日,加州首府薩克拉門托 (Sacramento)氣溫攝氏43度,死亡谷氣溫上升至攝氏53度,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也連續5日氣溫高達攝氏46度。

美國國家氣象局向加州、內華達州、猶他州等地區發布「高溫警告」。

鳳凰城當地居民艾米麗(Emily Kirkland)表示,「持續破紀錄的高溫、野火的濃煙與乾旱新聞,都讓人感覺像世界末日似的,光是由我家到走輕鐵站的10分鐘路程,就讓我感到頭暈腦脹。」

另一方面,美國國家氣象局的數據更顯示,該國西部幾乎四分三地區遭遇了嚴重的乾旱,受影響的人口超過5,800萬人。

「特大旱災」通常指十年以上的嚴重旱情。美國西部地區的旱情已經持續了近20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拉蒙特-多爾蒂地球觀測所 (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古氣候學家(Paleclimatologist)傑森・斯默登(Jason Smerdon)指出,現時的旱情可追溯至2000年,因此他現時的旱情可稱為「形成中的特大旱災」。

此外,去年10月在期刊《科學》發表的一篇斯默登參與撰作的論文提出,由2000年至2018年的19年間,是1,200年來第二個維期最長的旱災。上一次發生於15世紀,現時的災情更可能超越400多年前的旱情,成為千年最嚴重的一次大旱。

位於內華達州與亞利桑那州交界的全國最大的水庫米德湖(Mead Lake)自6月初起,水位降至歷來最低。

炎熱及乾旱,原因之一去年底在太平洋形成的「拉尼娜現象」。但斯默登指出,15世紀時的「特大旱災」只影響到亞利桑那州、科羅拉多、新墨西哥和猶他等四個州,今次災情卻延及整個西部。

另一個導致乾旱的原因是氣候轉變。美國的蓄水庫水源來自積雪,例如米德湖的存水來自科羅拉多河。然而,由於碳排放,整個西部冬季較溫暖,山上積雪較少。

美國內華達州雷諾(Reno)市西部氣候中心的氣象學家丹•麥克沃伊(Dan McEvoy)今年四月上半月在西部各處記錄有關冰雪融化的情況,發現所有積雪已經溶化,較平常早了四至五個星期。

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的氣候科學家丹尼爾∙斯溫(Daniel Swain)認為,全年最炎熱和乾旱的期間還未到,之後可能出現更嚴重的災情,他說:「紀錄可能一再被打破。」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