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綠色新科 技斯洛伐克首創用煙蒂築成道路

全世界煙民每日消耗180億支煙,但只有三分之一煙蒂會放置在垃圾箱或回收桶,隨處亂棄的煙蒂會釋出有毒和致癌物質,污染水源、泥土和生態系統。東歐國家斯洛伐克應用綠色科技,用回收的煙蒂濾嘴製作瀝青,並建成了全球首條用煙蒂造的公路。這個有逾兩成人口是煙民的國家宣佈,會進一步推動煙蒂回收和循環再用。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的廢物處理公司OLO與當地市政府、綠色科技初創公司EcoButt和SPAK-EKO合作,2024年開始推行煙蒂收集和循環再生計劃。該公司在去年的聖誕市集作試驗,設置特製的回收箱,向公眾收集香煙濾嘴和電子煙裡的殘餘物。

收集到的煙蒂會製成纖維,用作混合瀝青的物料。循環再用的過程牽涉將煙蒂清潔,除去有毒物質和殘餘的煙草,得出醋酸纖維。纖維弄乾後,會再加工變成更幼細的纖維。這些纖維混和傳統的瀝青後,可發揮黏合作用,使瀝青更耐用。強化的瀝青可用於修建道路,令路面更堅固和長壽。

這次並非斯洛伐克首次應用這種創新技術,EcoButt早在去年就在國內中部用棄置煙蒂築成一條公路。近月宣佈的煙蒂回收計劃,規模更大,OLO會在嘉年華、跑步比賽、市集等公眾活動地點放置回收箱,收集煙蒂和用完的加熱煙,鼓勵大家幫忙保持街道清潔,同時促進資源再生。專家指出,胡亂棄置的煙蒂會釋出尼古丁、鉛和砷等有毒物質。一支煙的煙蒂可污染7.5公升的水,危害海洋和河流的生態。

煙蒂經加工可成為強化瀝青的物料。(圖片來源:OLO)
煙蒂經加工可成為強化瀝青的物料。(圖片來源:OLO)

至於電子煙裡的化學溶液則須放入黑色的垃圾箱。一次性和可充電再用的電子煙包裝則屬電子廢物,須放置於特別的回收箱。

根據英國一項調查,吸電子煙的人有四分三都沒有將電子煙分類回收,每年消耗360萬個電子煙加熱器。而主流的垃圾分類回收系統也不會處理電子煙廢物。

英國非牟利組織Green Wings Project首創電子煙分類回收系統,迄今回收了50萬支電子煙。他們在大小活動地點設立回收點,以年輕人為對象。該組織發言人說,電子煙含有鋁、鋰和不銹鋼等金屬,被塑料包裹,是高度污染環境的東西。電子煙的電池會滲出有毒物質,而塑膠外殼則會釋出微膠粒。如處理不當,電子煙的鋰電池更有可能引致火警。每支電子煙平均有0.15克鋰,英國人每星期棄掉130萬支電子煙,一年累計棄置10噸鋰,相當於1,200輛電動車的電池的鋰含量。

為了鼓勵電子煙民支持回收,Green Wings與電子煙公司合作提供獎賞,交回一定數量電子煙廢料的人可獲新的電子煙產品。

英國政府擬在年底前修訂電子廢物管制法規,以處理棄置電子煙的問題。當局亦鼓勵電子煙製造商改良產品設計,減少產品可能造成的污染,並承擔回收費用,預料可重用的電子煙的市場份額會因而增加。

歐美國家積極回收電子煙廢料。
歐美國家積極回收電子煙廢料。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