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空中飛車是真實還是電影情節?大公司爭相開發為了甚麼?

由占士邦以至「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異世奇人」(Doctor Who)及「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等電影,人們一直幻想可以乘坐空中飛車,在天空穿梭來往。

在這些小說及電影中出現的飛車,都好像在馬路上出現的汽車,既無須安裝飛翼或螺旋推進器,更無須使用道路或跑道,就可以在城市的摩天大廈之間縱橫飛馳,可以避免道路上的擠塞。

現實上,各大公司原卻對各類「飛車」樂此不疲。最近,日本汽車業龍頭公司之一的豐田,宣布向研發飛行車的初創企業「Cartivator資源管理公司」的「空飛車」(Skydrive)計畫投資4,250萬日圓,從事飛行車的研發工作。豐田目標是讓飛行車在二○二○年東京奧運上擔任點燃聖火的重任。

豐田6月初剛在日本愛知縣豐田市的總部安排了飛行車模型試飛,但這輛飛行車只是一件鋁架加上八個螺旋槳的推進器,結構簡陋,裝有電池與感應器,剛飛至人眼的水平幾秒就墜地,試飛被迫告終。

然而,「飛車」計畫負責人中村翼說,Cartivator的目標在於讓開車與飛行無縫接軌,就像電影「回到未來」裏會飛的汽車一樣。中村說,盼能在二○一九年進行首度有人駕駛的試飛。

除了豐田,斯洛伐克科技公司 「AeroMobil」4月宣布已獲得 300 萬歐元資金。該公司所設計的飛車,外型更像一個可折疊翼的小型飛機,一對固定翼會折合收起於機身兩側,由車輪驅動在地面行駛;如要飛行,固定翼即會向左右展開。開發這件產品的史提芬‧克萊(Štefan Klein)在 1989 年著手研發飛天汽車概念,在 2010 年與企業家尤拉‧瓦庫里克(Juraj Vaculík)建立公司,希望可在今年接受訂購。

克萊(右)、瓦庫里克(左)與他們共同開發的飛行車。

此外,另一家公司「Uber」的設計更像一架垂直起降飛行器,Uber將致力建設其飛行汽車網絡UberAir。Uber最早會在2020年開始測試,首次公開示範還將成為2020年達拉斯世博會的亮點。這部輕型飛機最多能夠載客4人,預期最終將實現無人駕駛技術。

此外,空中巴士去年亦組成了一個Urban Air Mobility的部門,開發可乘搭單人或多人的飛行車。

未來城市裏是否真的會出現這款另類的運輸工具,現在仍難以預測。然而,業內人士,「Tesla」的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h)提出了一些不能忽視的問題,他說:「飛車其中一項挑戰,是它們可能產生的噪音,螺旋所產生的氣流亦很大。 」另一個實際問題是安全性,他說:「如果有人不好好維修他們的飛車,輪蓋飛脫出來,會否將我的頭削去?」

空中巴士較早前在日內瓦車展上展出的飛行概念車

有人懷疑飛車的可行性,例如發生意外時,一架飛車從天跌下,對乘客及路上的行人的傷害極大!現時的飛機均有很嚴謹的維修程序,相飛車能否做到相同的安全程序,仍是一大疑問。此外,飛車的泊位及升降的空間又如何解決,產品的成本及燃料費用也是另一項未知之數。

要解決城市的交通問題,空中飛車是否可行?這不只是飛車或某一種單一項目開發的問題。科技的發展和人類生活如何結合,實在是十分重要的命題,值得深思和討論。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