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科技減鹽 日本以「電流鹽」餐具為食物提味

眾所周知,鹽可以為食物提味;食鹽中的納,也是人體必需的元素。但攝取過量的鈉,卻會增加患上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多項疾病的風險。近年不少人會為了健康而開始低鹽飲食,但卻影響了食物味道。

明治大學宮下研究室和食品公司麒麟控股株式會社(Kirin Holdings Co. Ltd)合作數年,開發了新產品「Erekisoruto」(意思為「電流鹽」)餐具,使用電流增加食物的鹹味,在保持食物美味之餘,也能夠減低人體的鹽分攝取量。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人類每日的食鹽攝取量應低於5克。日本傳統飲食偏鹹,日本厚生勞動省2022年發表的全國健康與營養審查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國內20歲以上男性的日常食鹽攝取量為10.9克,女性為9.3克,遠高於世界衞生組織的食鹽攝取量標準。

自2019年起,明治大學先端媒體科學學系(Department of Frontier Media Science)教授宮下芳明的研究團隊一直在研究如何以科技來幫助人類減少食鹽,其中一個項目是「電流味覺感應」。該項技術使用非常微弱的電流來改變人類感知食物的味道。

今年4月,該研究團隊研發了「電流鹽筷子」,當人類進食時,筷子會輸出特殊的波型電流,這種微弱的電流會流經口腔及食物,剌激人類的舌頭,令他們感知的食物鹹味增加約1.5倍。不過由於筷子的接觸面積較小,需要以電線連接電源才能使用,所以團隊研究將這項科技用應用到其他餐具上。

近期,該團隊開發了「電流鹽湯匙」和「電流鹽碗」,可以內置電池,不需連接電源就能使用。麒麟公司正與其他公司展開示範實驗,以測試人類對產品的反應,期望明年推出市場。

宮下芳明在研發「電流鹽筷子」期間,邀請了36位年齡屆乎40至65歲、曾試行低鹽飲食的男女參與測試。研究人員讓測試者分別試食一般(含0.8%食鹽)與減鹽(含0.56%食鹽)的麵豉湯,測試者將「電流鹽筷子」放在減鹽麵豉湯內,然後喝湯,結果發現,測試者覺得湯較有鮮味,味道也較鹹。結果發現,測試者使用了「電流鹽筷子」,對麵豉湯的鹹味感覺增加約1.5倍。

然而,實驗發現,測試者其實感覺到有電流,不過80%以上的測試者覺得電流的強度可以接受,但有10至20%則認為:「這種感覺是日常生活不能忍受的。」顯示人類對這種電流的感受差別很大。

此外,宮下芳明又指出,智能餐具不能用作減少食糖。他指出,糖和鹽的「化學鍵結」(chemical bonds,即物質的結合模式)不同,因此以電子方法去控制甜味極為困難。另一種甜味劑「甘氨酸」反而較易操控。他又說:「在甜食加入醎味,也會令食物顯得更甜,就如有人會在西瓜灑上鹽一樣。」

宮下芳明是京都大學先端媒體科學系創始人之一。他的母親研究烹飪,並撰寫過食譜。宮下芳明一直對食物及其味道很感興趣,從事味道「電子化」的研究,加電刺激味蕾,來改變食物的味道。

早於2016年,曾與宮下芳明共事的日本東京大學暦本研究室(Rekimoto Lab)研究員中村裕美,已研發出一款「電子調味叉」;2021年,宮下芳明團隊推出「品嚐電視」(Taste the TV),可以仿造各種食物的味道,用戶只要舔舔熒幕,就能嘗到不同味道。且看「電流鹽」餐具能否成功。

飲食貴乎適可或止,我們可使用不同食材配搭和烹調方式,適量使用糖和鹽為食物提味,也可烹調出健康美味的菜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