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畫家遺失珍藏10年的速寫作品 靠社交媒體尋回

社交媒體將很多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

畫家邦丹雲高(Dmitry Bondarenko)有速寫的習慣,每天隨身帶著一本5吋乘7吋的筆記本,用塑膠彩或水粉速寫教他感動的人和景物。7月中的一天,他在騎單車時不小心遺失了這本載滿十年回憶的速寫簿,失落又焦急的他心知,沒有寫上姓名的畫簿,找回的機會很微。怎知兩天後,臉書讓他失而復得。

邦丹雲高失而復得的速寫畫簿。R.J. Johnston / Toronto Star The Star

40歲的邦丹雲高原籍俄羅斯,小時候跟隨父母移居加拿大,目前任職大學的藝術導師。速寫畫簿記載著他很多生活點滴和回憶,包括自畫像,以及他回俄國探訪時為親人和朋友畫的多幅肖像,還有曾祖父在紅軍服役時用過的軍刀靜物寫生。他知道,大部分作品都不可能有機會再畫了。他說:「遺失畫簿令我感受到失去的重量。」

畫曾祖父用過的軍刀 。R.J. Johnston / Toronto Star The Star

為了找回畫簿,他按騎單車的路線走一遍,可是未有發現。他又在沿路70多支燈柱和電話亭張貼遺失啟示,希望有心人為他找回畫簿。

他在臉書Weird Toronto(有35,000人的私人群組)發帖文, 說:「身外物,遺失了就由它遺失了。但是我這本速寫畫簿是與別不同的,有些東西搞錯了或遺失了會招致莫大傷害。我要把它找回來。」

兩日後,有人將他的帖文轉發到一個叫「I Am A Leslievillain」的群組,群組裡多人又把帖文分享到各自的網絡。結果就在一重又一重的人脈網絡裡,有人留言回應稱,在行山徑拾獲邦丹雲高的速寫畫簿。

75歲、已退休的艾林(Chris Ellam)在湖邊踏單車時,望見路上有東西。他拾起畫簿查看,裡面一張又一張的畫作教他即時想到畫簿對物主一定很有意義。可是畫簿上沒有姓名或聯絡資料,艾林想物歸原主也沒有辦法。他想過將畫簿掛在山徑邊的樹上,好讓物主沿路找到它,不過又擔心萬一下雨,畫簿便要報銷。

兩人最後相約見面交收,邦丹雲高感激不已,提出要答謝艾林。但長者婉拒了,還笑說:「你的歡笑就是我的回報。」艾林事後向傳媒說:「我恃老賣老,教他謹記要在畫簿上寫上自己的姓名和電話號碼 。」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