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甚麼是印度女性追求美白的真正原因?少女逆流敢言宣稱:讓我們先愛上自己!

美國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在警察執法死亡一事,引發大規模反種族歧視示威,至今還未平息,至6月15日為止,全國示威已踏入第17天。示威更蔓延到全球各地,各國名人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聲援。

印度女星朴雅卡‧喬普拉(Priyanka Chopra),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貼文表示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但不久之後,有網民發現她一直有為品牌公司推廣和宣傳美白產品,因而被人批評「虛偽」。

印度國內有龐大美白產品市場,而且在不斷增長。有市場調查公司估計,印度每年銷售5億美元以上的美白產品,每年增長達8%。到2023年,印度各類美白產品的銷售量將達7.5億美元以上。除了朴雅卡,多位寶萊活的男女影星都成了美白產品的代言人。

印度影星朴雅卡‧喬普拉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法律學院(Jindal Global Law School)副教授妮哈‧米莎拉(Neha Mishra)說:「印度社會有崇尚白色膚色的風氣,不論階級、種姓和宗敎,皮膚白被視為高人一等。」

周日報章副刊的徵婚廣告,往往標榜女性擁有「白皙膚色」,深色皮膚的婦女,家人往往要付出更多的嫁妝(按印度傳統,婦女出嫁,家人要向男家付出一筆嫁妝)。印度美容院的廣告會這樣說:「來,讓我們抹去身上那層棕褐色。」

孟買一個品牌顧問公司聯合創辦人基蘭‧哈勒普(Kiran Khalap)說:「人們對白晳膚色的迷戀來自深層的文化偏見,認為白色膚色的人較為優越。」

據了解,古印度並不崇尚白皙的膚色。自中世紀以來,一直有歐洲人在印度次大陸經商和定居。16世紀至17世紀,印度曾被蒙古的莫卧兒王國(Mughals)統治。18世紀後,印度為英國的殖民地,這些外來的商人或統治者膚色較淺,印度人因此認為白色膚色的人高人一等。

印度導演巴哈德瓦奇‧桑德爾(Bharadwaj Sundar)曾指出,近年來,很多神祇的塑像和畫像的膚色,也變得愈來愈白。他指出,印度諸神中最受人尊崇的奎師那(Krishna),在梵文中的意思為深藍色或是黑色,傳統上奎師那的臉不是黑的就是深藍色。近年,不少奎師那肖像的皮膚也被繪成偏白。

為了減低印度社會對膚色的偏見,印度廣告標準委員會在2014年發布一項新規定,要求廣告商自發性地避免在廣告中強調深膚色與缺乏吸引力以及憂鬱等人格等特質連繫起來。

兩年前,印度一位少女阿蘭婭‧約哈(Aranya Johar)更在YouTube上傳一段影片「擁有棕膚女孩的美麗指南」(A Brown Girl’s Guide To Beauty)。影片兩天內就有100萬的觀看次數,現在更超過380萬。

阿蘭婭說:「我不當自己是白雪公主,會接受自己的膚色。我會撰寫自己的童話故事。」她也提醒所有印度女性:「在愛上其他人,獲得別人的愛之前,讓我們先愛上自己。」

2019年,阿蘭婭獲英國廣播公司選為年度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名女性之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