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玩具屋、度假小屋⋯⋯,世界各地的蛋型建築,令人享受寧靜片刻

一個數公尺高的白色「巨蛋」,矗立在一片綠油油的草地中央。這就是雕塑家里高利·奧雷霍夫(Gregory Orekhov)的最新作品—— 一間為他的女兒阿加莎(Agatha)建造的夢想遊戲屋。

奧雷霍夫:「她夢想擁有自己的戶外遊戲屋,但所有經典的選擇都顯得乏味或不合適。然後我萌生了建造一座橢圓形房子的想法。」

這所房子由數百塊膠合板條疊在一起並用砂紙打磨而成。同時,四壁厚度不超過30毫米。頂部有一扇窗戶,用以採光和通風。屋內陳設簡單,有一張長凳,一邊是柔軟的枕頭,另一邊是桌子。

這所房子不僅是兒童遊戲屋,也是一個供兒童和成人使用的工作室,奧雷霍夫說 :「這是不同年齡人士的個人避風港,人們不時也希望享受一刻的獨處。」此外,這是一個聽音樂的有趣地方,因為房間的形狀會產生迴聲。

奧列霍夫說: 「對於任何尋求隱私和遠離外界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避難所,暗示著母親的子宮。我自己有時想去那裡看書或上網。這種感覺類似於你進入一個幾乎沒有教堂用具的教堂時所得到的感覺——就像在一個你可以思考高尚事物的地方一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是匆匆忙忙,我們不能停下來只想著永恆。這是一個你可以找到禪宗的空間。」

奧雷霍夫說,他從小就對蛋有一種無意識的迷戀。他解釋說:「就建築而言,蛋型設計有著最完美的比例,它是自給自足的,沒有多餘的東西。但是,它也是一個古老的宗教象徵,它代表新的開始、重生和永恆,也是我們內心世界的象徵。」

他又說:「蛋是新生命的缩影,它體現了宇宙的形象,將整個世界放一個脆弱的外殼內。」他又說: 「當人們進到裡面,有機會經歷到『誕生前的生命』,在看似脆弱的外殼保護,它讓人感受到寧靜,是居住在超級大城市的們所欠缺的。」

除了奧列霍夫,世界各地也有不少蛋型房屋。

2014年,南韓的「Yoon Space Design」在江原道襄陽郡一處海濱度假勝地,建造了8個蛋形的小型海濱小屋,白色的外觀配上不同的顏色的門,打開門便有海風迎面而來,在晚上發出柔和的光線,讓人享受舒適平靜的片刻,適合隨心隨性的旅者在此歇息。

這些白色蛋屋建築面積只有兩平方公尺,採用發泡塑料塊由手工切割而成,非常輕便,建築成本十分低,也可方便遷移。

在挪威世界最北端的市鎮亨墨菲斯(Hammerfest)附近的斯圖爾山(Storfjellet)山上,建有一座名為瓦爾登(Varden)的的小木屋。是「Spinn Arkitekter」為挪威遠足協會(Norwegian Trekking Association)設計的休憩所,以方便到這裡山區遠足的人士。這間小屋全用可循環物料,在此休息的旅行人士可以看到日出、日落的美景;若時間合適,還可以欣賞到極光。

比利時建築事務所「DMVA Architecten」所設計的「Blob VB3」,既是可一間可移動的辦公室,也可作為住宅。「Blob VB3」外表是如雞蛋,室內空間雖然只有20平方公尺,但具有住宅所需要的設備,灶臺、電爐、浴室、花灑頭、床鋪等一應俱全,但這些設施都是收納到依牆而建的儲物格內,讓居室的活動空間放至最大。此外,整間房子是由聚酯纖維(polyester)製造,質料輕巧,方便移動。

在法國西部的旺代省(Vendée)盧瓦爾河(Loire River)岸,歐荷莉∙普瓦里耶(Aurélie Poirrier)和兩位設計師創造了一個蛋形的露營艙。這個面積約15公尺的吊艙擁有一艘古時海軍艦艇的木製船體,其前半部分類似於駕駛艙,上面覆蓋著白色帆布和透明塑料,因此客人可以在睡覺時欣賞星星。裡面有雙人床,隱蔽的浴室,還有水槽和馬桶。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