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澳洲代表性動物袋鼠離奇現身印度,農林官員也不知所措……

今年5月初,印度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農林部官員接獲消息,在加約多巴(Gajoldoba)村一條通往古城西里古里(Siliguri)的高速公路上,發現了兩頭袋鼠,在路上蹦蹦跳跳。

林業主管夏利∙庫希南(Hari Krishnan)與一隊人員前往該處視察。他說:「這對袋鼠在路旁,顯得很迷惘。我們從未見過真正的袋鼠,亦擔心不懂處理,惟恐令牠們受驚。」當時路過的駕車人士紛紛停下來見證此一奇景,並拍下影片上傳社交網路,隨即引發熱議。

不料翌日,該處附近又發現了另一頭袋鼠和頭幼袋鼠的屍體。先後至少發現了5隻袋鼠,牠們一開始狀況相當差,身體虛弱且飢餓,後來被送到當地的動物園接受治療,但最後其中至少有1頭因脫水和營養不良死亡。

袋鼠是袋鼠科(Macropididae)動物的統稱,有超過50種,分佈在澳洲、新幾內亞以及附近島嶼。人們最熟悉的大灰袋鼠,是澳洲的標誌性動物。然而澳洲和印度相距近8,000公里,何以牠們會出現在印度。

西孟加拉邦保育官員德布∙雷伊(Debal Ray)表示,這些袋鼠可能是走私客的貨物,途中遇上緝私,遭遺棄在路上。野生動物管理單位(Wildlife Control Bureau)的副主管阿耆尼∙米塔(Agni Mitra)則認為,這些袋鼠相信來自東南亞養殖場,經過緬甸走私進入印度境內。

印度緝私情報機構收入情報局(Directorate of Revenue Intelligence)表示,印度對珍奇動物的需求有所增加,由於禁止本土動物買賣,走私者轉向外來物種。印度官員可阻止野生動物運送,但邊境有許多漏洞難以追查,且印度野生動物保護法沒有保護外來動物,導致無法起訴走私商販。

在印度發現袋鼠也非第1次,4月初,北孟加拉邦阿里布爾杜阿爾(Alipurduar)警方拘捕了兩人,並搜出一頭袋鼠;兩個月前,北孟加拉邦又發現5隻袋鼠和另外一隻已死去的袋鼠,牠們並非從動物園出走,顯示袋鼠已成了走私商販。

印度的《野生動物保護條例》(Wildlife Protection Act)附表內,並未列入袋鼠。貝拉科巴區(Belakoba)林務官員桑杰∙杜塔(Sanjay Dutta)說:「我們從未見過這樣的事。一種來自澳洲的物種來到印度,我們甚至沒有適用的附表。」

印度非營利組織「IndiaSpend」和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簡稱WCS)近兩年發表報告指出,印度走私珍奇動物情況有上升趨勢。

印度環境森林氣候變遷部2020年中曾發起自願披露計劃,請飼主申報外來種寵物,若無相關文件也不會被起訴。根據印度媒體報導,當局收到3萬2,645宗申報,包括弧猴、鬣蜥、金剛鸚鵡、袋鼠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