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溫哥華的小灣出現巨型冰山,疑幻似真;攝影師適逢其會,原來是「超級海市蜃樓」⋯⋯

今年1月9日,攝影師西蒙娜.恩格斯(Simone Engels)正在加拿大溫哥華納奴斯灣對岸的摩爾哥夫(Moorecroft Regional Park)一處海灘,準備拍攝對岸納奴斯灣(Nanoose Bay)的冬日下的黃昏景象。當她舉起相機,透過變焦鏡頭向遠方望,郤發現一個巨大的冰山。

西蒙妮說:「在鏡頭下,這個影象清晰可見,這是一個很巨大、立體方型結構,很真實。」

西蒙妮修讀地理,她了解這可能是一塊來自阿拉斯加的冰山,隨水流漂浮到這個海灣。不過她想,倘若納奴斯灣出現一座巨大的冰山,相信會是一則大新聞。她說,想來想去,卻真的想不出一個解釋;但又很奇怪,在她眼前卻似乎的確是一座冰山。

西蒙妮拍下了這個景象,再逗留近半個小時,看著那巨大的白色身影在地平線上消失了。

西蒙妮在網上分享了這張照片,照片很快在網上瘋傳,也難倒了很多當地人——包括一位專門研究冰地貌學(Glacial geomorphology)的朋友。

這位朋友,終於為她解答了這個疑團。這座冰山其實是200公里外智利瓦克(Chilliwack)的奇姆山脈(Cheam Range),是西蒙妮因「超級海市蜃樓」(superior mirage)現象而產生的錯覺。

考特尼(Courtenay)北島學院(North Island College)數學和科學(Mathematics and Sciences Department)的教授亞歷山德拉.布萊爾(Alexandra Blair)解釋說,西蒙妮的錯覺是由所謂的「超級海市蜃樓」引起的。這種光學現象是指當一層暖空氣停留在一層冷空氣上時,光線向下彎曲,因而形成了一個反轉的影象。

當時,夕陽射出的光線向下彎曲,射程置於地平線上。遠處白雪皚皚的山峰,詭異地像一座高聳的冰山。

布萊爾說: 「西蒙妮適逢其會,遇上了這一幕。」

去年初,英國康沃爾郡(Cornwal)法爾茅斯(Falmouth)也發現「超級海市蜃樓」現象

西蒙妮非常珍惜這一次經驗,她說:「我平時會打坐,也不抗拒生命中一些奇異的經驗,沒想到在這裡會看這個景象。」

曾在該地區看到過以前的海市蜃樓,但沒有什麼比一月晚上的山脈更清晰穩定。

西蒙尼又說:「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充滿挑戰的疫症流行時期,人們意識到那裡有自然奇觀有待發現,這一點非常重要。」她談到這段經歷時,語氣充滿著敬畏。「當你走出去探索時,即使是在自己的後院,也可以找到自然奇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