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海龜留下的足印,訴說人類對自然的破壞。人們不斷在海岸興建護牆,影響如何?有何緩減辦法?

在日本愛知縣東南方的海灘上,出現了不斷延伸的足印,形成一個個半圓型圖案。

相片是當地人數年前拍攝的。足印是由一隻海龜留下,牠在岸邊不斷爬行,希望能繞過沙灘旁的三合土海堤,尋找適合的地方產卵。海龜的足印,似在訴說人類對自然的破壞。

在各地的海岸,經常能見到大型水泥海堤和防波牆,用以抵擋海浪和保護近岸的建築物。有研究指出,全美國有共長達22,500公里的海岸線以三合土覆蓋,全中國有14,500 公里的海岸線,起碼60%是三合土。

不過這些三合土海堤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十分深遠。首先,混凝土的的防波牆表面非常光滑,海洋的生物根本難以棲息。另外,混凝土的鹼性成份,亦使海水水質產生變化。生產混凝土的加熱過程,每年排放28億公噸的二氧化碳,估全球總排放量的4至8%。

此外,三合土防洪牆雖然幫海岸線「穿上盔甲」,但面對暴風雨時,它的保護效果並不如想像的那麼強。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生態學家蕾秋‧吉特曼(Rachel K. Gittman)指出,這些防水牆會反射而非分散海浪的能量,容易導致本身的底部磨損,日久令防水牆傾倒。

近年來,越來越多科學家及政策制定者相信,最有效的保護海岸地區的方法,是恢復天然的海岸線,如紅樹林、蠔田、濕地和珊瑚礁等,除了讓各種生物棲息,也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保護沿海地區免受洪水和暴雨的侵襲。

由於人們不斷向海岸發展,於是科學家開發了一種環保混凝土。以色列的一間名為「ECOncrete」的公司,利用礦渣和再循環物料製造環保的三合土,減少減低碳排放。這些環保磚的酸鹼度亦與海水相若,更有利如蟹、蜆、蠔和青口等生物棲息。

施米爾特‧佩科爾-芬克爾(Shimrit Perkol-Finkel)本身是一位海洋生物學家。2012年,她與和一些投資者一同創立了「ECOncrete」,她說:「海岸不斷發展,無論你贊同與否,人們只會繼續興建新建築物。我們唯有提出更好的方法發展。」

「ECOncrete」在海岸的基建設施,如防波堤,港口,碼頭和水下管道中,加入仿造的海床,海堤和潮池等,形成一個仿天然的環境,讓各種魚類、珊瑚礁、海藻和海葵等海洋生物生長。這些設計都有模仿天然岩石的表面裂缝和纹理,更有利海洋生物棲息。

她說:「我們正在試驗礁石設計,仿製一個天然的生態環境。」

「ECOncrete」已先後在8個國家和6個不同的海域採用環保磚,包括荷蘭鹿特丹港、紐約的布魯克林大橋公園、以色列赫兹利亞(Herzliya)碼頭和海法的海軍基地,和香港的東涌等。這些環保磚,有別於混凝土磚塊,她說:「我希望未來所有在近岸和海洋環境的建築物,都會採用對環境友善的科技設計。」

然而,至今的成效仍然有待觀察。澳洲國家海岸和氣候的項目主管巴夫‧斯特蘭(Beth Strain))說:「有些地方的研究顯示,環保設計有利珊瑚和海洋微生物的生長,但另一些地區卻未見有改善。」

英國普利茅夫大學(University of Plymouth)海洋生物學家露薏絲‧費夫(Louise Firth)指出,這些設計並不可以代替自然環境。她說:「倘人們不考慮自然生態,依舊繼續興建港口和海岸線,我們只會繼續令生物多樣性減少以至消失,因發展而造成的破壞並不能被取代或緩減,只能補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