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活在不確定的年代?求生、自助等原始技能大受歡迎,還有些猜不到的原因

如何用繩索鑽火、用竹枝蓋搭茅屋、用黏土製作陶器…

現代人生活依賴各種先進科技產品,似乎早已忘記了前工業時代的人是如何生活。近日有關荒野求生、生存技能、原始技術等的影片,最近在視頻分享平台Youtube大受歡迎,人們似乎對原始生活重新感到興趣。

來自澳洲昆士蘭的約翰‧普蘭特(John Plant),在2015年5月開立,一個名為「原始技術」的頻道,至今已有超過六百萬位訂閱用戶(subscriber),瀏覽人數超過三億,成為有關題材最成功的一位「Youtuber」。

在這些影片中,普蘭特仿傚石器時代的先民,用石製的工具砍樹、支幹來造房子的構架,用藤蔓綁緊每根樹枝,還用水混合泥土做牆壁。為了讓牆壁快點乾涸,他在屋中生火,又把枯葉鋪在了屋頂上。

在野外生活,最基本的是解決溫飽問題。普蘭特自製捕蝦器,在小河裏捉蝦。他還開墾田地種番薯,又用樹枝、樹皮纖維、細藤蔓等等做弓箭。普蘭特經常在森林裏走動,腳常被刮傷,他親手編造了草鞋。他還用泥土製陶、燒陶,用樹皮纖維和樹枝做織布機。

今年31歲的普蘭特表示,他自少已對原始技能感到興趣。他說:「我在十一歲時開始在家中的後院,用石頭和木材做了一間小屋。」大學畢業後,普蘭特從事平整草地的工作,工餘時就跑入森林去鑽研野外求生技能。到2015年以「The Man」為名在「Youtube」設立頻道。

後來普蘭持發覺有人在未有注明出處的情況下分享他的影片,令他蒙受損失,才公開自己的身份,並向「facebook」追討損失。他聲稱其中一段被盜用的影片,令他損失了28,000美元。

由於普蘭特的頻道大受歡迎,類似題材的影片頻道亦應運而生。例如由越南人董暉開立的「原始技術」(Primitive Skills)頻道,介紹如何用越南自然出長的原材料製造各種物品。例如用竹將水從瀑布引到田間,為稻田灌溉。

在社交「Reddit」也有一個網絡社群,專門分享及探討有關原始技術的資訊。

美國德薩斯州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阿瑟‧馬克文(Art Markman)認為,有關的社交頻道引起人們的興趣,因為內容涉及人類在無須他人協助下,就可以創造出一些物品。馬克文說:「大家都知道,不依頼其他人我們是難以生存的,但只要懂得利用這些簡單的工具,人人都可以自行製造出不同的東西。」

馬克文又說:「人們現在生活在不確定的年代。人們對政府機構也開始失去信任,寧可選擇自己親力親為。」

馬克文形容這是一種「目標感染」(goal contagion)的現象。他說:「人的腦袋不單是用來思想,更是用來指揮身體行動,現時很多人卻是想多於做。人們在影片看到別人創造出不同的東西,激發了自己動手創造的意欲。」

一位網民佐敦說:「我看了普蘭特的影片,就愛上了這個意念,原來人們可以就地取材,從無到有,製造出很棒的東西。當世界越來越趨向人工化時,這些東西令我們再次紮根於真實世界,與他們建立聯繫。」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