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洗衣球、回收塑料衣物並不環保 多種方法可減少洗衣過程釋出微膠粒

海洋、食用水,以至人體的血液裡,微膠粒可謂無處不在。有研究指出,攝入微塑膠與罹患心臟病、內分泌紊亂和癌症有關。微膠粒由塑膠製品分解而來,我們日常用的洗衣機原來是禍端!每次開動洗衣機都會釋出數以萬計肉眼看不見的塑料纖維。想減低洗衣的微膠粒污染?專家提供了人人都做得到的方法。

(圖片來源:Guido Mieth/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Guido Mieth/Getty Images)

世界自然基金曾委託澳洲紐卡素大學進行研究,發現人類每星期攝入體積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微塑料,惟有關數據在學術界備受爭議。美國科學家於2019年進行調查研究,則發現國民每年平均攝入7.8萬至21萬顆微膠粒。

洗衣機洗衣產生的微膠粒會隨污水排入海洋和河道,給魚類和水中生物攝入,人在食物鏈頂層又吃下微膠粒。微膠粒亦可能流入農田,污染農作物。洗衣釋出的微膠粒數量,取決壓力、磨擦、洗衣粉、水溫、洗衣程序和衣物種類等多種因素。專家指出,要減少家居洗衣製造的微膠粒污染,方法十分簡單。

1.注意衣物纖維類別──

科學期刊《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於2022年發佈的研究指出,聚酯纖維(Polyester)衣服每次洗滌時可釋出多達1,900粒微塑膠纖維。用回收塑膠循環再造的物料,釋出的微膠粒數量特別多。一般而言,纖維較長和編織緊緻的衣物較難分解。非牟利海洋保育組織Ocean Wise的研究指出,洗滌尼龍衣物釋出的微膠粒,僅為多聚酯衣物的八分之一。

生物學家朱迪芙‧韋士(Judith Weis)指出,洗衣的問題不止於微膠粒,衣物染料和防皺佐劑等同樣會在洗衣過程中分解出微粒子,吸附著微膠粒,增加污染物的毒害。即使是棉和羊毛等不含塑料的纖維也會積聚污染物。在Ocean Wise的實驗中,有一些個案顯示棉和羊毛纖維衣物釋出的微膠粒數量與多聚酯纖維相若。

海洋中超過35% 微膠粒來自衣物、床單及毛巾的洗衣機洗滌過程。(圖片來源:a-ts/Alamy)
海洋中超過35% 微膠粒來自衣物、床單及毛巾的洗衣機洗滌過程。(圖片來源:a-ts/Alamy)

2.穿耐用的衣物,減少洗簇新的衣物──

新衣物在首次洗滌時會分解出最多微膠粒。因此,減少買新衣物,選購耐用的是減少微膠粒污染的方法之一。

3.選用輕柔洗衣程序──

選擇用較低水溫和轉速來洗衣,可減少衣物排出的微膠粒數量,而且可減低衣物耗損。洗衣機的棉衣物洗衣程序一般採用攝氏60度的水,轉速亦較高,對衣物造成較大壓力,釋放出較多微膠粒。

4.每次滿機洗滌──

每次放滿洗衣機的潔衣桶才開動,可以減低衣物與機身相互的磨擦,從而減少微膠粒分解。.

5.晾乾衣服,不用乾衣功能──

晾起衣服,讓水分自然揮發,比起使用洗衣機的乾衣功能,釋出微膠粒的數量可大大減少。

6.減少洗衣劑分量──

洗衣粉和洗衣劑會促使微膠粒從衣服釋出,最好減少使用分量量,令洗衣過程更環保。Discovery頻道的《洗衣人》(The Laundry Guy)節目主持人李察遜(Patric Richardson)指出,大部分人家居洗衣時都會用過量洗衣粉或洗衣液,他建議每一機衣服用兩茶匙分量就已足夠。

7.棄用洗衣球──

號稱為環保家居用品的洗衣球,是分解出微膠粒的源頭之一。紐約市議會有議員提出法案,要求禁用洗衣球,引起新聞傳媒廣泛報道。許多洗碗碟球和洗衣球表面都有塗層(polyvinyl alcohol,PVA),洗滌時在水中分解出微細塑膠纖維。有專家直指洗衣球與產品說明並不相符,既不可生物降解,亦不安全。

專家指洗衣球並不環保,反而會增加洗衣過程中的塑膠污染。(圖片來源:Canva)
專家指洗衣球並不環保,反而會增加洗衣過程中的塑膠污染。(圖片來源:Canva)

8.在洗衣機加上微纖維濾網──

法國政府於2020年規定,在2025年前所有新出廠的洗衣機必須裝置微纖維過濾器。澳洲亦已經引入類似法例,英國亦有環保組織在倡導相關的立法。

過濾器也可以加裝在現有洗衣機,阻隔水中九成的微膠粒。用家需要定期洗理濾網,將積累在上面的微塑膠回收處理,同時維持過濾功能。

(圖片來源:PlanetCare)
(圖片來源:PlanetCare)

9.審慎選擇洗衣機──

如需要選購新洗衣機,選擇內置微膠粒過濾網的型號。前置式洗衣機比上置式的洗衣時排出較少微膠粒,因為前者的摩打轉動力道較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