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泥灰蓋地、宛如大漠….西班牙外島拉帕爾馬島火山持續爆發,火山灰形成的奇特景觀

在西班牙境外自治區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的拉帕爾馬島(La Palma),大部分地區近日都被一層暗紅色、厚厚的火山覆蓋,房屋、道路、農田甚至墓園全被埋下。

島上南部的老峰火山(Cumbre Vieja)自今年9月19日噴發,持續不斷,火山噴出的熔岩摧毀了許多房子;近日則是噴出大量火山灰,一度高達4,500公尺的上空。這些火山灰細緻無比又帶著少見的暗紅色,鋪滿島上各處,仿似一片沙漠,意外地形成了特異的美景。

在島上的洛斯亞諾斯(Los Llanos)一條後街,成了20多個家庭棲身之所,他們原本的居所因為老峰火山爆發被封鎖,被迫撤離。

達西爾(Dacil Batista)一家六人,包括她的伴侶、兩位子女、伴侶的母親和姊妹,住在一輛旅行車上已經6個星期。她們晚上還會被火山爆發和所引發的閃電驚醒。她說:「情況多麼絕望,我不知道房子怎樣了。」

幸而,市政府送來了食物、衣服和玩具等,解決了基本生活所需,她希望一天可以重回家園。

加那利群島位於非洲西北海岸外,距離摩洛哥約100公里,島上人口約有83,000人。經濟活動主要以農業和旅遊業為主,該國旅遊當局曾以美國著名女歌手麥當娜的歌曲《美麗的島嶼》(La Isla Bonita)作為招徠。

老峰火山海拔2,400公尺高,自9月19日開始爆發,至今已持續了超過6個星期,當局估計已有2,000間房屋和970公頃的農田被毀,當局更將火山周圍劃為禁區,超過7,000人被迫撤離。

一位學童洛迪高(Rodrigo)親眼看見樹木和景物被毀,包括他祖父的房子。他說:「火山爆發確實壯麗,但卻造成很大破壞。」他就讀的學校現時須借用其他地方上課,課本是人們捐出的。

火山口附近更出現了閃電。火山噴發期間,由於大量火山灰和碎石相互碰撞產生電荷,產生閃電。

火山爆發也影響當地農業,果農佩德羅(Pedro Antonio Sanchez)說火山灰與砂礫在香蕉上,不能再出售。他說:「露水的形成的露水會黏住砂礫,到了早上,它就不會脫落了。」他說,香蕉皮會變黑,並布滿刮痕,儘管裡面的香蕉是完好的,但已經無法出售。

此外,熔岩也摧毀了該地區的灌溉渠道,令農田缺乏水源灌溉。

拉帕爾馬的火山上一次爆發發生在1971年10月,時隔50年。但這次爆發卻未有平息的跡象。西班牙國家地理研究所(Instituto Geografico Nacional)預測本星期二會發生強度4級地震,稍後更可能有達到6級的強震。

然而,這次火山爆發卻吸引一批好奇的遊客,當局估計,在10月底的萬聖節周末,約有10,000遊客蜂擁而至,來往島上的船舶和飛機航班均預訂一空。島上連接老峰火山的道路也出現車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