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沒有動物的動物園 澳洲布里斯本3D全像投影動物園

在澳洲布裡斯本的佳能山商場(Cannon Hill Mall)有一間特殊的主題樂園,入場的人在室內就可以看到大像在面前不斷奔跑、河馬張大嘴巴,甚至還可近距離接觸到史前動物恐龍。

這間是年初開幕的世界上第一家3D全像投影動物園(Hologram zoo),遊客只要帶上簡單的墨鏡,就能近距離觀賞逾50種動物的3D形像,包括長頸鹿、大像及一條長25公尺的鯨魚等。遊客甚至可以回到過去,與恐龍一起漫遊,仔細觀察這些史前動物的棲息地。

園內不僅展示動物,更將遊客帶入這些野生動物棲息的自然場景,例如動物奔馳的非洲大草原、魚群漫遊的深海,甚至是史前的恐龍世界。他們會感受到自然環境的溫度變化、嗅到花草的氣味,以至北極空氣中的寒氣,令人有身臨其境的體驗。

這間全像動物園今年10月更成為《時代》雜誌「2023年度最佳發明」(Best Inventions of the Year 2023)中「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組別的入選者之一。

虛擬實境的動物園和水族館可以讓人類接觸野生動物之餘,又可解決圈養動物的道德問題,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動物園裡的動物被帶離牠們的自然棲息地,被迫在非自然的環境下生活,會令牠們感覺沉悶和有壓力。

據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orld Animal Foundation)的資料,全球各地動物園共飼養約60萬隻鳥類及哺乳動物,但圈養的動物,例如北極熊,在動物園的空間比在野外小;由人飼養的大像的壽命,大部分比野生大像短。但另一方面,73%成年人支持動物園和水族館存在。

布祿斯‧戴爾
布祿斯‧戴爾

由澳洲全像投影公司Axiom Holographys開發的全像投影動物園佔地1,486平方公尺,利用尖端技術,將全像投影投射到空中,創造出真實動物的視覺。參觀者可以與這些全息圖像互動,輕拍它們。

園內設有兩條20公尺長的長廊,其中一條是「海底隧道」,讓遊客進入深海探險;還有一個全像橋,讓人感覺自己正在50公尺深的峽谷中行走。

動物園創辦人布祿斯.戴爾(Bruce Dell)說:「這裏充滿著歡笑與尖叫⋯⋯但當人看見一條30公尺的鯨魚迎面而來,不知何故會一同靜下來,仿似對這頭巨大的生物油然生畏。」

他指出:「我認為人類並不真正知道鯨魚有多大,當他們在3D動物園看到一條巨型鯨魚從身邊游過時,全都屏息的駐足觀賞,我想這就是他們想要看的東西。」

Axiom Holographys公司還表示,他們正尋求投資者,計劃日後在日本、美國德州及歐洲等地開設分館,將「全像投影」概念向世界推廣。

除了澳洲,美國馬裡蘭動物園(Maryland Zoo)與戴安福西大猩猩基金會(Dian Fossey Gorilla Fund)及Immotion科技公司攜手合作,推出「野生動物探險」(Wildlife Quest)設施,參觀者只要戴上VR眼鏡,就彷彿置身非洲盧安達的草原,與山地大猩猩作虛擬接觸。

此外,世界各地的動物園也逐漸引入虛擬實境技術,讓遊客近距離接觸各種動物和海洋生態,例如加拿大多倫多動物園(Toronto Zoo)、土耳其伊斯坦堡水族館(ViaSea)、英國切斯特動物園(Chester Zoo)和倫敦海洋生物水族館(SEA LIFE London Aquarium)。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