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葬禮趨向化繁為簡,新興的「宇宙葬」既環保又省錢⋯⋯

日本人一向重生敬死,尤其著重視讓讓死者入土為安。然而面對人口老化,人們對新形態葬禮的接受度愈來愈高。近年有公司安排「宇宙葬」,在高空撒放先人骨灰。提供宇宙葬服務的「氣球工房」(Balloon Kobo)公司表示,已有近300名死者採用這種殮葬方法,另有100人預約。

「宇宙葬」的做法,是將歿者的骨灰裝入直徑2至2.5公尺的大型球體中,再打入氦氣,施放到空中。3小時後,氣球會升至離地約40至50公里的平流層,屆時氣球會漲成三到四倍大,氣壓卻只有地面的1%,於是氣球爆裂,骨灰散落地面。宇宙葬的費用只需每人24萬日圓(2,280美元),大大減輕了子孫在葬禮的花費。

施放氣球的地點,只需要一個10公尺乘10公尺的空間,周圍沒有多層樓宇、高架電纜或其他障礙物的地點。

「氣球工房」總裁小野寺義博表示,死者的骨灰運到天上,讓他們在無窮的天際俯瞰眾生,再回歸大地,不為他人添麻煩。「宇宙葬很環保,因為氣球殘骸落地後會因接觸到陽光和水,在土壤裏分解,骨灰則主要由磷酸鈣組成,不會破壞環境。」

日本人傳統是在家中舉行喪禮,即使死者在醫院離世,家人亦會把親人的遺體送回家,並邀請親友參加追悼儀式。隨著城市化,日本人都選擇在殯儀館舉行喪禮,儀式亦趨於簡化。現時很多人索性不為死者舉行喪禮,直接將先人的遺體火化和下葬,也不邀請其他人出席觀禮,稱為「直葬」(chokuso)。

日本宗教學者島田裕巳所撰寫的暢銷書《讓人生的終點歸零》提到,日本人葬禮趨向簡化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花費高昂。日本的喪禮,一場大概需要231萬日元(約2萬2,000美元),但美國一宗喪事只要花費平均4,200美元。英國和德國更分別只要1,180和1,900美元。

日本人傳統喪禮多以神道教與佛教儀式進行。喪儀可分為三部分:探視(守靈)、喪禮和出殯,通常分兩至三日進行。在出殯前一天晚上是「守夜」,親人朋友會出席向逝者表達敬意,或過夜守靈,逝者親人會準備餐點稱為「守夜款待」。次日是「告別式」,葬禮主持人會帶領親友與故人進行最後的送別,然後出殯及下葬。

人們即使不在家舉行喪禮,也要租用舉行喪禮的禮堂、聘請僧人為死者誦經和主持喪禮、購買棺柩和墓地等。雖然出席喪禮的親友都會送上帛金,但通常無法抵銷支出。因此為死者舉行葬禮,往往對家人做成沉重的經濟負擔。

在鄉間,喪禮更是整條村的事。一位村民過世,鄰舍會組成一個委員會為死者安排後事,包括準備各種用品、守靈後的餐食、招待從別處前來送喪的親友和下葬的事宜。但隨著農村人口減少,人們都無法負擔喪禮的各項安排,轉而委託殯儀服務公司代辦,儀式亦趨於簡化。

此外,隨著人口老化和少子化,很多死者身故時,其他親友可能已經過世,因此亦無須舉行大型的葬禮。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