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整理教主」近藤麻理惠風靡全球,人們都覺得這套「整理魔法」(Konmari Method)十分有效,它的秘密在那裡?

瑪嘉烈(Margaret Kershner)將家中廚櫃裏所有的杯子放在餐桌上,各式各樣,有普通的玻璃杯、名貴水晶酒杯和運動用的塑膠水杯。瑪嘉烈拿起一個酒杯說:「這個沃特福德(Waterford)酒杯,我不想掉呀!」

在旁的米歇爾(Michele Vig)問:「這個杯子能觸動你嗎?你不覺得它很佔用地方嗎?」

瑪嘉烈看著這些杯子,說:「有點退色,我想還是丟掉好了。這一套,我也不太喜歡,好像從來沒有用過。」然後將放進一個盒子,準備捐到二手物收集站。

米歇爾說:「謝謝它們吧!」

瑪嘉烈住在美國明尼蘇達州,家中有三個在學的孩子,還有一條狗,家裏的雜物越來越多,終於想到要找人來幫忙整理家居。瑪嘉烈找來專業的整理顧問米歇爾協助她們清理家中的雜物。除了廚房外,瑪嘉烈還清點了一個貯物櫃,丟棄了半個衣櫃的衣物。米歇爾還教她如何摺叠和擺放衣服,一打開抽屜就可以一目了然。

米歇爾原在一間咖啡店任職市場推廣主任,間中替親戚朋友執拾家居。後來讀到了日本「整理教主」的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一書,覺得近藤的「整理魔法」對執拾家居很有效,便想到是否可在這方面發展。

米歇爾到芝加哥參加了一個為期三日的整理研討課程,然後成為一位專業的「整理魔法」顧問。

近藤麻理惠在2011年版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不但風靡亞洲,更進軍歐美市場,估計售出達一千萬冊,西方人稱她所提倡的一套方法為「整理魔法」(KonMari Method)。

2016年,近藤麻理惠在美國三藩市的始創公司開辦了這個證書課程。課程一位發言人說:「人們都想採用「整理魔法」去整理自己的居所,但又想有人提供個別的協助,於是便開辦了這個課程。

近藤麻理惠和她的學員。

參與課程的人士來自各行各業,有些是科學家、網頁工程師、牙醫和律師等,也有退休或兒女長大已經成長、希望可以開啟事業第二春的人士。完成課程的參加者可獲得「認證整理顧問」的資格,之上還有六個晉升階梯,那些曾為50位客戶以上提供500小時服務的整理顧問,可以晉升為「認證整理魔法大師」(KonMari Certified Masters)。

「整理魔法」取捨物品其中一個準則,是那些物品能否令你產生「怦然心動」(Spark Joy)的感覺,否則那些東西都是可有可無,棄不足惜。

加州的翠茜亞(Tricia Fidler)曾當過業務主任。她家人曾從軍,總喜歡將東西收拾包裹,多年來積存了不少物件。及後女兒升讀大學,她決定整理家居,於是引用整理魔法幫助她如何將物品甄選、分類及收藏,後來更成為一位整理顧問。

翠茜亞認為最重要是學會聆聽,她說:「我覺得最有意思的一部分是學習專注聆聽(attentive listening)。我學會不要說得太多,讓客戶在撿拾物品的過程中說出那些物品能令他們有「怦然心動」的感覺。」

當一個「整理魔法」顧問壓力也不少。整理顧問不單是協助客戶整理,更仿似為整個人的過去作一個總結,他們會丟棄一些塵封了很久的東西,例如一些老舊的情信、照片和書籍等。過程中整理顧問會引導客戶跟這些將要被丟棄的東西逐一道別,感謝這些物件曾為物主帶來過的喜悅。

整理顧問表示,客戶對不同的物品都有難捨的感覺。來自費城的阿曼達(Amanda)認為,清理廚房是最困難,很多客戶可能要爬進碗櫃、廚櫃裏,取出那些很久未有使用過的廚具。

來自加拿大的瑪蓮娜(Marina Ramalho)覺得最難是說服人們捨棄書籍。但她認為近藤麻理惠建議的一個方法十分有效。她說:「我先叫客戶揀出他們心目中最重要的五本書,然後將其他書籍與這五本書比較,就能選出那些書籍是值得保留的。」

對於父母來說,整理孩子們的房間是最難關。一位家長瑪麗莎(Marisa Torrieri Bloom)請了「白金級」整理師凱倫(Karen Socci)來協助她清理。她貯存了五大箱孩子用過舊蠟筆、勞作紙和圖畫等。凱倫逐一拿起這些物品,問她有沒有「怦然心動」的感覺,結果很多東西全都被丟進垃圾袋棄掉。

瑪莉莎說:「孩子的圖畫和嬰兒時穿的連身衣,喚起我很多回憶。處理這些東西的必須要有很果斷的方法,「整理魔法」正提供了很有用的方法。」

翠茜亞說,面對每一位客戶的心情都很複雜,但最大的滿足感是改變了人們對擁有物質的態度。她說:「能透過這個過程讓人們與所擁有的東西建立一種新的關係,令我感到十分欣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